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汪洋黄华华出席东莞、肇庆国家级高新区授牌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2日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11月20日,东莞松山湖、肇庆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授牌仪式在广州举行。

    授牌仪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会见了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一行。汪洋、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李学勇到广东出席东莞、肇庆国家级高新区授牌仪式表示欢迎,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汪洋说,广东是全国最早设立高新区的省份之一,目前高新区集群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特征明显,已成为我省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先导力量和战略高地,潜力巨大。希望科技部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高新区改革发展。

    汪洋出席授牌仪式,李学勇、黄华华分别讲话。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和《关于同意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李学勇、杜占元向东莞、肇庆国家级高新区授牌。授牌仪式由副省长宋海主持。

    李学勇在讲话中表示,国务院批准东莞、肇庆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肯定,是加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新区建设的一件大事。推动东莞、肇庆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有利于完善广东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实力,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有利于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深化粤港澳合作;有利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希望东莞、肇庆高新区加快建设步伐,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确立未来五年自身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坚持把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创新产业促进机制和组织方式,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和资本合作,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广东省的科技工作,支持广东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黄华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高新区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2009年,我省高新区生产总值达3516亿元,比上年增长18.6%,高新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约占全省的1/3、每平方公里产出GDP是全省平均水平的60倍。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9月全省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5%。目前,我省共有省级以上高新区18个,其中国家级高新区8个、居全国第一,有力地促进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创业,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面旗帜。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关键时期。东莞、肇庆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对于我省加快建设高水平的珠三角高新技术产业带,促进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双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两市高新区要以此为契机,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全力以赴,锐意创新,努力将高新园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创新型园区。希望全省高新区不断强化高端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创新管理体制、优化发展环境,努力使高新区成为全省科学发展的示范区。

    今年9月26日,国务院批准我省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国务院批复要求,两个高新区要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特色鲜明、规模适度、配套完善的要求,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成为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科技部有关司局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东莞市委、市政府,肇庆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全省国家级高新区、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等参加授牌仪式。 

 
 
 相关链接
· "鲇鱼"可能23日登陆广东 汪洋黄华华要求做好防御
· 广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 汪洋黄华华讲话
· 汪洋、黄华华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
· 汪洋黄华华会见袁贵仁共推广东教育综合改革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