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局长会见来访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2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11月18日会见来访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时表示,国家工商总局愿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和世界商标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的18个专门机构之一。联合国的其他专门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今年4月22日,周伯华与高锐在日内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周伯华首先欢迎高锐一行的来访。在介绍中国政府正在开展的为期半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情况后,周伯华指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此次专项行动对于保护知识产权、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克服贸易保护政策壁垒具有重要意义。

    周伯华向客人介绍了我国商标事业的最新情况,指出由于中国政府正确实施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政策,使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了困境。今年中国的商标申请量已经达到83万件,商标注册量可以突破100万件,为历年之最,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不断好转,经济发展方式也在转变。

    周伯华表示,国家工商总局积极根据谅解备忘录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在西安、长沙、苏州、上海、杭州、宁波、温州七个城市举办了七场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在中国有效利用的巡回研讨会,1000多名企业家受到了培训。得益于此项合作,到10月底,中国提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达1412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年底前,国家工商总局还将在山东举办三场巡回研讨会,将有600多名企业家接受培训。此外,合作谅解备忘录的人员培训、马德里电子通讯、马德里商标数据库翻译、扩大马德里体系在中国的适用等方面的合作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周伯华指出,尽管中国已经是商标大国,但还不是商标强国。周伯华提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考虑与国家工商总局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在一些具体促进商标知识产权扩大影响和保护项目上进行协商,取得共识,加强紧密合作。

    高锐表示,谅解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的合作令人满意。特别是在中国开展的巡回研讨会项目,是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中国商标申请量上涨38%的原因之一。中国是商标大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与国家工商总局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而自豪。包括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在内,国家工商总局的积极工作使中国商标走向世界。非常赞同周伯华局长的提议,今后双方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扩大领域,包括在语言方面的合作可以探索更加有效的渠道,开展更多的对话。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司、商标局、商评委、中华商标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行动
· 公安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行动
· 商务部:中美知识产权工作组副部级会议在美召开
· 知识产权局22日起受理台胞的台湾地区优先权要求
· 知识产权局就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办法征求意见
· 中美知识产权工作组副部级会议18日在华盛顿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