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就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检查验收发布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土资源部
关于开展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检查验收的通知

国土资发〔2010〕17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

    按照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41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本行政区域内整合工作自查验收,向国土资源部等部门提交自查报告,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将于2011年一季度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合工作进行抽查。为确保各地如期完成整合工作任务,做好迎接国土资源部等十二部门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现就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检查验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验收内容

    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是《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41号)、《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抓紧做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09〕91号)、《国土资源部关于省级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点挂牌督办矿区名单的公告》(2010年第 14 号)和《国土资源部关于省级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点挂牌督办矿区名单的公告》(2010年第 20 号)要求的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国土资源部备案的整合实施方案以及市级人民政府审查批准后报省级人民政府备案的整合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情况。

    二、检查验收工作要求

    (一)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参照本通知的检查验收标准(见附件),制定本行政区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自查验收标准。

    (二)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省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按照自查验收标准,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整合工作进行全面自查验收。对省级重点挂牌督办的矿区要进行实地检查验收。

    (三)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督促和指导地方政府,对自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对整合工作未通过自查验收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并以适当形式通报自查验收结果。

    (四)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完成自查验收工作后,组织起草自查报告,报请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报国土资源部。

    (五)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自查验收工作,按照本通知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抽调得力人员,制订周密方案,认真做好自查验收工作。

    三、检查验收时间安排

    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抓紧完成本行政区域内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自查验收,于2011年1月15日前提交自查报告,并切实做好迎接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等十二部门对进一步推进整合工作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

    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将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查验收情况,按照国土资发〔2009〕141号文件要求,于2011年一季度组织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合工作进行抽查。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日

    附件:

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检查验收标准

检查验收项目

      

一、整合工

作组织宣

传情况(10

分)

1.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配备了整合工作人员和宣传联络员。

4

 

2.利用多种形式对整合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6

 

二、整合工作开展情况(20分)

3.按照国土资厅发〔2009〕91号文件要求编制了整合实施方案,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部备案。

4

 

4. 按国土资发〔2009〕141号文件要求制定并落实了推进整合工作的措施。

4

 

5. 按照《关于网上报送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进展情况的函》(国土资矿函〔2010〕168号)等有关要求完成整合工作月报、季报等报表的填报工作。

4

 

6.制定并执行了挂牌督办方案,挂牌督办矿区总数不少于整合矿区总数的30%。

4

 

7.依法依规推动整合工作,充分考虑了矿业权人、当地群众等各方利益。对媒体披露、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理。

4

 

三、整合任

务完成情

况(50分)

8. 按照整合实施方案组织推进整合工作,完成整合任务。本项具体得分为:(已完成整合任务矿区总数/2010年拟完成整合矿区总数)×50

50

 

四、整合工

作成效情

况(20分)

9.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整合矿区矿业权设置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地质勘查专项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矿山开发布局明显合理,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等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5

 

10.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

用水平明显提高,淘汰了落后开采能力,推动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5

 

11.矿山安全生产状况、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5

 

12.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长效机制初步建立。通过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和矿业权计划投放等方式,积极探索整合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

5

 

 

 

 

100

 

    注:1. 通过检查验收标准为60分,85分及以上为优秀。

    2. 存在以下情形之一,整合工作不能通过验收:(1)未完成整合任务的矿区数占到整合实施方案中确定整合矿区数的10%以上的;(2)有列入国土资源部2010年第14号和第20号公告的省级挂牌督办整合矿区未完成整合任务的;(3)整合工作存在走过场、假整合现象的;(4)整合工作资料、图件及档案存在造假行为,统计数据与事实严重不符的。

    3. 对于超额完成任务的,可酌情给予加分,但加分总和不得超过5分。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发通知推荐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先进矿山
·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情况实现网上填报
· 国土资源部关于省级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点挂牌督办矿区名单的公告
· 国土资源部调研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方案编制工作
· 国土资源部就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答记者问
· 国土资源部通知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