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服务业统计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4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11月23日,服务业统计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服务业统计基本规范与职责分工》。服务业统计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主持会议,30个服务业统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制定服务业统计的工作规范,明确职责分工,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尽快建立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的要求,国家统计局和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服务业统计基本规范与职责分工》,主要内容包括服务业统计的指导思想与主要原则,以及统计范围、基本单位、基本内容、增加值的核算方法、基础数据采集方法、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以及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实施等基本要求和原则规定。

    马建堂强调,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完善服务业统计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副总理在今年8月召开的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制度。作为全面了解服务业发展情况,为科学制定服务业规划和政策提供必要依据的基础性工作,服务业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只有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体系,才能全面、系统、准确、及时地反映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规模、结构、布局和效益,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相配套的区域和产业专项规划服务,为国家宏观调控和部门行业指导提供可靠的统计信息依据。

    马建堂指出,服务业具有行业多、涉及的部门多、单位多、规模小、变化快、不易统计的特点。如此庞大数量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需要统计部门和各个相关部门在统一的制度方法下,依照职责分工,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国家统计局将切实履行召集单位职责,及时就服务业统计工作中需要沟通协调的事项召集各部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向国务院报告。各成员单位要服从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大局,按照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大力支持服务业统计工作,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开展工作,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

    马建堂对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在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近三年来,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第一次会议的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充实服务业统计力量,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政府宏观调控和部门管理提供了可靠的统计支持。一是2008年,在国务院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参与下,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摸清了近年来我国服务业的总量、结构和变化情况,为开展国民经济核算和常规服务业统计奠定了基础。二是国家统计局借鉴国际通行的产业分类概念,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为基础,明确了服务业产业和服务业产品的统计标准。三是为满足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国家统计局于2008年建立了由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及相关单位报送资料的《服务业财务状况报表制度》。四是在国家统计局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重要的服务业行业陆续建立了较为健全规范的常规统计制度。五是国家统计局于2010年4月组建了服务业统计司,充实了服务业统计力量,加强对全国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六是牵头研究制定了《服务业统计基本规范与职责分工》,对服务业统计范围、基本单位、主要内容、增加值的计算方法、基础数据采集方法、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以及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实施等作出原则规定。

    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就《服务业统计基本规范与职责分工》作了简要说明。

    会议认为,建立基本的统计规范是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当务之急。按照我国现行的统计管理体制,在非普查年度,常规服务业统计工作分散在各个部门,统计制度方法也不尽统一。所以,尽快发布《服务业统计基本规范与职责分工》对于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能力,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非常必要和及时,必将对服务业统计的加强和完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出席会议,有关业务司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孙启文)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在2011年底前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制度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10月电子认证服务业统计数据
· 李强出席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暨服务业统计研讨会
· 统计局新组建服务业统计司 司长孟庆欣答记者问
· 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马建堂讲话
· 述评:抓住服务业、能源资源统计两难点搞好普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