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鸿忠:大胆改革创新全面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日报

    “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展和成效,关键取决于改革创新的力度。”24日,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武昌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发挥湖北省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深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全面推动湖北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李鸿忠说,今年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集中体现了近年来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湖北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进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的勇气和动力,按照李长春同志近期视察湖北省时就文化体制改革所作的重要指示,紧密联系湖北省实际,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文化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在增强文化发展的自觉性上下工夫;进一步明确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在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上下工夫;进一步认清湖北省文化的优势与潜力,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上下工夫。

    李鸿忠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湖北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具体化、工程化、项目化的要求,以务实的精神抓落实,在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与中央的要求,与一些省份文化改革发展的迅猛态势,与湖北省作为文化大省的地位和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与湖北省文化领域的改革创新传统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坚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拿出敢于担当的魄力和勇于开拓的锐气,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李鸿忠接着指出,进一步推动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一是立足于湖北发展全局、增强文化软实力,在制定文化“十二五”规划时体现大思路、大格局,把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纳入湖北省“十二五”规划,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和各行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推动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投向文化产业,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二是立足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解放文化生产力,尊重和把握文化的“双重属性”,在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培育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工程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文化发展的平台建设。三是立足于打造精品名牌、扩大文化影响力,以“四个一批”为抓手,即创作一批文化精品,培养一批文化大家、文化大师,扶持壮大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培育一批文化企业家,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在文化发展的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领军人物、领跑企业、领先产品。

    李鸿忠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讲,要靠继续解放思想。要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敢为人先、敢改革、能改革,按照资本化、股份化、市场化和“靓女先嫁”的思路,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加快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鼓励先改先富,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和动力机制,让那些有特殊能力、特殊贡献的人包括经营班子在改革过程中先富起来。要正确处理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整体利益与部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形成有利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合力。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提高执行力,让那些有创造性、创新性的文化人和文化“经济人”,成为文化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全面落实和不断完善配套政策,着力营造有利于文化改革、创新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张通出席会议,并传达了李长春同志视察湖北省时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里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会议的主要精神。

    湖北省政府秘书长傅德辉,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有关领导,省直宣传文化战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武汉市、十堰市、潜江市、长江出版集团、万达集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 湖北:采取五项措施努力实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跨越
· 湖北武汉市建立教育收费示范区切实规范教育收费
· 湖北:普通高考可凭公安机关证明报名参考
· 湖北为执行工伤事故死亡赔偿新标准上“保险”
· 湖北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报名须凭二代身份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