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国土资源部与山西省签创新矿业用地管理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5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和山西省政府举行了 “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出席,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分别代表双方致辞并签字。签字仪式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主持。签字仪式前,袁纯清、王君会见了徐绍史一行。

    在会见时,袁纯清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土资源部长期以来对山西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说,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服务,同时也在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付出了很大代价。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奋力推进转型跨越,实行清洁挖煤、高效挖煤、安全挖煤,坚持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加快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特别要大量引进上马新项目、大项目,发展循环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解决发展不足、总体欠发达的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坚持节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充分利用闲置地,杜绝浪费土地现象,特别要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探索用地置换、增减挂钩、矿业用地整合利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新机制,有效增加建设用地供给。希望国土资源部继续给予山西政策倾斜,为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徐绍史充分肯定了山西的国土资源工作,并对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当前山西发展势头很好,干部群众干劲很足,转型跨越必将取得显著成效。

    徐绍史在致辞中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并祝愿山西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他说,此次部省签署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合作协议,是双方共同贯彻落实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有关精神,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益探索,也是进一步加强山西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的重要举措。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协议内容,进一步加大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推动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创新,努力为山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君说,长期以来国土资源部十分关心和支持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山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的审批和实施,对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的推进,对在山西设立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方面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我们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番,再造一个新山西。

    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既需要大量资金,又需要大量土地,既需要自身不懈努力,又需要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希望国土资源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西,部省携手全面落实刚刚签署的 “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共同推动山西早日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目标。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山西煤、铁、铝矿山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促进节约和合理利用土地,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跨越发展,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签署了 “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努力,科学编制土地整治规划,统筹矿业用地整合和利用;创新用地计划管理模式,推动矿业存量土地整合利用;开展露天采矿用地改革试点,创新采矿用地供地方式;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探索矿业用地与新农村、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的路子;探索采矿用地土地复垦补偿机制,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建立部省合作工作制度,共同探讨、研究合作中的重大问题。(记者武俊鹏)

 
 
 相关链接
· 山西:对生活困难群体给予5.13亿元临时价格补贴
· 山西决定向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 山西省制定应急措施全力保障煤炭生产和运输供应
· 山西启动河流湖泊普查 计划2011年2月底前完成
· 山西省将在高危行业中推行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