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29日审议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30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1月2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主持召开第6次部务会议,审议国土资源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会议听取了部政策法规司关于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汇报说明。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清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在今年12月1日前完成。从今年5月开始,部政策法规司会同各司局和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对国土资源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914件(其中规章50部,规范性文件864件),清理后规章拟废止1部、修改6部(含已完成修改的1部),规范性文件拟废止或者失效152件、修改30件。清理后国土资源部现行有效的规章53部(含4部联合规章)、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708件(我部单独发布或者牵头发布,含修改后的文件30件)。

    会议指出,法规清理不仅是重要的立法活动,也是对我部行政管理水平的直接检验和评估,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清理工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中“推进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国土资源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形成的工作成果,应予以高度重视。

    针对法规清理过程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如矿业权管理部分文件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尽一致、针对某一事项重复发文、法律解释随意性较强、执法主体表述多样化等,会议提出:一要进一步构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通过“实时清理”,使法规清理成为国土资源依法行政的常态性工作。二要完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规程。三要进一步做好此次清理后续工作。要结合此次清理工作深入、系统思考如何完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如何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效能的问题,要通过法规清理工作实现三大目标,即减少机关文件数量、提高机关文件质量、提高机关行政效能。要结合落实部公文管理的定期评估制度以及国土资源部有关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意见,规范部机关的公文管理,实现公文规范管理的常态化。

    在部务会议结束后,徐绍史主持召开了第37次部长办公会议,研究了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相关问题,并审议了加强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建设方案。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发布
· 国土资源部制定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
· 国土资源部关于废止部分部门规章的决定(国土资源部令第28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