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至11月30日 市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1日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又结硕果。继去年省直主要经营性文化单位全面完成改革后,截至11月30日,又全面完成了市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

    今年是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陕西省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继去年省直文化单位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后,今年又明确提出了11月30日前完成全省市级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目标。一年来,全省各市市委、市政府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按照年初的部署,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建立健全了文化体制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明确改革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了改革积极平稳推进。西安市对西安人民广播电台、西安电视台进行了制播分离和西安日报社发行体制改革,将“两台一报”的改革列入《西安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组织实施。到9月30日,西安市率先完成市县(区)两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走在了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前列。延安市歌舞剧团、延安市电影院、延安市电影公司、延安市广播电视报社等市直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已整体转制。铜川市将铜川市秦剧团、铜川剧院进行重组,成立了演艺中心。商洛市成立了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实现了“三局合一”。杨凌成立了农业科技报陕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农业科技报陕西发行有限公司,实现了报社编采和经营发行两分开。宝鸡市人民剧团与豫剧团合并,组建了新的戏曲剧院,市歌舞团与话剧团合并,组成了新的艺术剧院。咸阳市将原市人民剧团、市大众剧团、市豫剧团和咸阳大剧院整合,组建了咸阳市演艺公司,将市电影公司整体转企改制,组建咸阳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渭南市组建了渭南市演艺集团公司,渭南电视产业总公司,渭南广播产业总公司,渭南电影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汉中市文化、广电、新闻三局合一,电视台局台分离;正式组建汉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安康电台电视台完成制播分离,成立了安广传媒有限公司和安广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安康电视台安视传媒有限公司和安康视通无线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榆林日报广告印务等四家公司挂牌成立。

    截至11月底,全省各市(区)有22家文艺院团、11家电影公司、12家电影院完成转企改制,19家电台、电视台完成制播分离改革,11家党报完成发行体制改革,组建了11家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其中西安、咸阳、铜川、杨凌示范区已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改革任务。此次市级文化体制改革共成立84个公司,涉及改制人员9674人。(记者 王淑玲)

 
 
 相关链接
· 张高丽: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增强天津文化实力
· 徐守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湖南文化强省建设
· 北京文化体制改革重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共享
· 湖北研究部署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工作 李鸿忠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