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1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耕耘12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成绩斐然:各级国土资源管理主要行政审批业务实现网上运行和网络化远程数据交换,建立了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基本框架,初步构建了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有力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方式转变,适应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国土资源全程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提供了数据保障。这是记者在11月30日召开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1998年至今,国土资源部以数字国土工程和金土工程为主要依托,全面开展调查评价、政务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各级国土资源管理主要行政审批业务实现网上运行和网络化远程数据交换。国土资源部行政办公和35项行政审批业务实现网上并轨运行。政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和首问负责制,审批过程全透明。全国所有省和重点城市土地、矿业权审批等核心业务都已实现网上运行。

    ——建立了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基本框架,数据积累不断丰富。2009年以来,建立了以遥感影像为本底的国土资源“一张图”基本框架,形成统一标准和汇交管理的数据机制,为整合和积累各类国土资源数据提供了基础平台,形成全面展示国土资源状况的“电子沙盘”。

    ——初步构建了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国土资源全覆盖、全流程的动态监测与监管。实时掌握全国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状况,对全国每一块土地的“批、供、用、补、查”和每一个矿业权的审批、勘查、开采等进行实时全程监管,实行“一张图管地、管矿”。

    ——门户网站已成为各级国土资源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积极探索信息服务集群化。目前,全国所有省级、97%的市级,以及70%的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同程度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

    ——信息化基础不断夯实。目前,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网络互联已覆盖到全部市级,部分实现县级以上全覆盖,内蒙古、江苏、贵州延伸到90%以上的乡镇。初步建立了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形成了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框架。

    以上成果得到全面应用后,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方式转变,适应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提速、简政放权、规范透明,办事时限缩短50%以上,部行政审批业务时限缩短20天以上。二是为国土资源全程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整合覆盖土地“批、供、用、补、查”等全过程信息,进行比对核查和动态跟踪到底,监管到全国每一个地块。通过矿业权统一配号系统,首次实现了对全国探矿权采矿权新立、变更、延续、保留、转让以及注销等登记信息的实时掌握。三是为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提供了数据保障。四是对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负责人韩海青介绍,以信息化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原则。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科技信息手段在管理各领域、各环节的广泛深入运用,构筑以科技信息手段为支撑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转变管理职能,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国土资源的全程监管和高效配置。

    目前,数字国土工程已近尾声,金土工程一期也于今年竣工验收,获得“2010年信息化建设成就奖”。近期,部还将开通“土地在线督察系统”和“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29日审议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 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人谈矿产资源整合
· 国土资源部特大型地质灾害应急演练26日成功举行
·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年底前完成资源整合自查验收
· 国土资源部与山西省签创新矿业用地管理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