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烟草局:围绕"卷烟上水平" 全面提升现代营销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局网站

     12月2日至3日,2010年全国卷烟销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今年全国卷烟销售工作,研究落实市场营销上水平的任务,安排部署明年卷烟营销工作。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泽华首先回顾了今年全国卷烟销售工作。他指出,今年卷烟营销工作是在行业积极推动“卷烟上水平”,着力培育“532”、“461”知名品牌的新形势下展开的。行业营销战线按照国家局总体部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卷烟营销平稳运行,卷烟品牌健康发展,网络建设继续深化,销售管理持续加强,营销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全年卷烟营销总体保持了平稳向上的良好态势,促进了卷烟品牌健康发展,为推动“卷烟上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何泽华在讲话中对“卷烟上水平”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卷烟市场的变化趋势和发展潜力,把握卷烟消费的特殊规律,注重发挥体制优势,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抓住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把培育品牌作为新的目标。要准确把握行业卷烟销售工作已进入大品牌营销新阶段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工业企业要注重发挥品牌的主导效应,商业企业要注重发挥市场营销的基础作用和引领作用,要推进工商深度协同,发挥行业体制优势。

    何泽华强调,2011年全国卷烟营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以全面推进市场营销上水平为主题,以大力培育“532”、“461”知名品牌为主线,以发挥基础作用和引领作用为着力点,努力保持良好的市场状态,积极推进工商深度协同,积极探索零售终端建设,全面提升现代营销水平。

    何泽华对下一步行业卷烟销售工作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以平稳、提升为基调,保持卷烟营销的良好状态。明年卷烟营销工作要以实现价格稳定、均衡销售的平稳状态为基本目标,着力在提升水平上下功夫。要继续坚持总量控制,保持稍紧平衡;做好高档卷烟和低档卷烟的货源供应;做好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的市场调控。二是以培育知名品牌为主线,推进工商深度协同。要以发挥市场的基础作用为前提,深入推进“订单供货”工作,深入推进工商协同营销,深入推进精准营销,着力提升培育品牌的水平;积极探索高端品牌营销,发挥品牌主导效应;以深入开展精准营销为抓手,推进工商深度协同。三是以终端建设为主攻方向,全面增强网络软实力。明年网建工作要在继续加强各项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坚持点面结合,把推广网上订货和推广“135工作法”作为面上工作,把终端建设作为点上工作,重点探索和突破。四是以营销信息化为重点,全面提升现代营销水平。要积极探索网络营销,使营销业务尽可能实现网络化;探索建立后台支持前台的信息系统,实现业务信息系统的有效集成;探索数据库营销,实现货源精准投放;探索物联网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烟草物联网。五是以严格规范为总要求,全面加强市场营销管理。要高度重视规范工作,把上水平建立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之上;规范工商交易行为,把工商关系提升到工商协同、有机对接的层面上来;规范货源供应政策,突出抓好高价位卷烟销售和销售大户的规范管理;规范宣传促销管理,严格抓好国家局相关文件的落实;贯彻新修订的营销工作规范,使营销工作更加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六是突出一线,着眼基层,全面推进卷烟营销队伍建设。要以增强把握市场、服务客户、控制渠道、科学营销四种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强营销基层建设,全面提高队伍建设水平。要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把一线营销人员职业技能提高到新的水平;深入推进基层创优,把基层营销部工作提高到新的层次;全面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为营销战线培育知名品牌掀起新的高潮。

    中国卷烟销售公司总经理曹华青作会议总结,并就如何全面领会和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力做好2010年卷烟销售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会议期间,四川省局(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江苏省局(公司)、湖南中烟、福建省局(公司)、云南省局(公司)和宁夏贺兰县局(分公司)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提升现代营销水平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还宣读了《关于在卷烟流通企业开展为培育“532”和“461”知名品牌建功立业活动的意见》,对38家行业卷烟销售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扬。

    国家局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省级局(公司)、省级工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各省级局(公司)销售管理部门、省级工业公司营销部门和省会城市市局(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烟草局召开烟草行业投资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烟草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 张保振强调围绕"卷烟上水平"抓好服务品牌建设
· 全国烟叶工作座谈会举行安排部署2011年烟叶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