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召开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日报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
擘画未来十年树人大计
赵洪祝吕祖善等讲话 周国富等出席 夏宝龙主持
   

    12月2日至3日,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副省长郑继伟等在会上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领导周国富、任泽民、陈敏尔、王辉忠、李强、黄坤明、葛慧君、茅临生、蔡奇、林恺俊、吴国华、龚正、陈德荣等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省委副书记夏宝龙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总结交流浙江省教育工作经验,部署实施《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积极推进浙江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快浙江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浙江教育工作新局面。

    在回顾总结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后,赵洪祝指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是新形势下浙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一定要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局的高度,用发展眼光认识教育现代化,用战略眼光看待教育工作,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赵洪祝强调,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个规划纲要提出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到202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届时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促进公平为取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提高公民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要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前提,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基石,把优化服务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把深化改革作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增加投入,提供保证,形成合力,创造氛围。

    吕祖善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制订的规划纲要内涵,切实转变教育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德育教育、能力培养和全面发展。要精心组织实施,不折不扣地把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公平优质为重点,办好更加规范的学前教育、更加均衡的基础教育、更具特色的职业教育、更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和更加完善的其他各类教育,加快实现“有学上”、“有书读”向“上好学”、“读好书”的新跨越,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教育投入体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推动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杭州市、衢州市、海宁市、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及教育部门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全省高校负责人和其他各级各类学校、企业代表8000余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金波)

 
 
 相关链接
· 贵州教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栗战书赵克志讲话
· 鲁昕在吉林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文件选编》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 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俞正声、韩正发表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