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考察上海市中职学校教学改革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5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12月3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实地考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情况时指出,要深度开展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促进对接和融合,进一步推动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鲁昕首先来到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详细询问了该校学生来源、课程设置、教学改革、实训基地建设等情况,并现场观摩了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施工技术与机械”的教学改革公开课。当她得知学校坚持“依托行业、融入建工”的办学模式,并与行业合作开发仿真教学与实训操作系统、编写教材、培养学生后,高兴地说,职业教育要充分依靠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这样培养出应用型人才才有针对性、适应性,才有出路。

    随后,鲁昕又来到上海市石化工业学校,仔细了解了该校校企合作、课堂教学改革、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学生学习就业等情况。在学校的化工工艺开放实训中心,她请一名正在上专业课的三年级学生现场讲解和演示化工加料卸料的工艺流程。她夸这名学生讲得好,并希望学校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在了解到赢创、德国拜耳、日本三菱瓦斯公司、上海化学工业区等多家大型化工企业,直接在该校投资建设实训基地,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后,鲁昕十分高兴。她指出,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职业教育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紧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走”,围绕企业人才需要“转”,与产业、企业、岗位紧密对接。

    最后,鲁昕强调,大力推进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既是政府、行业、企业、学校与社会共同的利益,也是共同的责任。深度开展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对接和融合,一要全方位地开展与国际化的大型企业合作。通过共建实训基地、组建冠名班、培训专业师资等方式,借鉴经验和技术,增强职业学校的办学活力。二要围绕产业、企业的需求培养学生。要吸引企业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共同开发课程、编写教材、改革课堂教学,把企业的理念、战略、需求、文化、技术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使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吻合。三要加快校企一体化建设,融合教育链与产业链,把相关产业领域的高端企业悉数纳入,使职业学校成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考察。  (记者 张晨 李丹 董少校)

 
 
 相关链接
· 贵阳:高职及中职在校生过去五年间增加近三倍
· 福建省中职教育将逐步实现全面免费
· 中职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培训会召开
· 重庆争取在年内完成农村籍中职学生转户工作任务
· 山西:中职学校学生实习须上责任保险
· 四部委推行中职学生资助卡 加强助学金发放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