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十一五"重庆财政惠民出实招 改善民生力度空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6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十一五”这五年,是重庆市财政总体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也是改善民生力度空前的五年。

    一是财政惠民投入力度更大。重庆财政在民生方面投入从“十五”末的22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850亿元,翻了2番,建立并巩固了民生占一般预算支出50%以上的投入机制。五年来,财政共投入2700亿元用于民生。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实施了多项惠民提标政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5年提标,人均养老金从739元提高到1409元,增长近1倍,5年累计财政补助209亿元;城乡低保提标3次,从155-210元提高到240-290元,5年累计支出87亿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2006年的每人每年35元提高到120元,增长2.4倍,5年累计财政补助73亿元。优抚、农村五保、孤残儿童等补助标准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是财政惠民覆盖范围更广。五年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小孩到老人、从解决“衣食住行学医”到解决就业、社保等难题,从免除农业税到发放各种补贴等方面,重庆财政始终坚持从“大”处着眼、“小”事入手、“难”处着力、“细”处传情,解决了系列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197万人增加到300万人,扩大了参保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无到有,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参保人数达到771万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由点到面,提前三年实现全覆盖;财政直补农民资金总量达165.2亿元,惠及2000多万农民,人均增收826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对象扩大到大学生村官和高校当年毕业生;投入54亿元,廉租住房保障从“双困”家庭全覆盖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三是财政惠民政策落实更新。五年来,重庆财政不仅保障了规划提出的民生预期目标资金需求,还主动埋单,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投入19.7亿元在全国率先偿还“普九”债务;每年投入32亿元率先在全国兑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政策;投入10.4亿元率先在全国将关破企业退休人员和国企“双解”人员和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医保;投入2.03亿元率先在全国建立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三位一体的困难群体帮扶体系;投入51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和建设体量最大的公租房;投入70亿元推动大下访取得成效;投入2.4亿元推进交巡警平台建设;投入12.2亿元加强校园安保,投入1.8亿元建立中小学生营养计划奖补机制,投入5.2亿元(市级)修建1000块中小学塑胶运动场。

    四是财政惠民公平性更高。五年来,重庆财政立足于统筹城乡综合改革,更加注重区域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提高公平性、均衡性。投入111亿元,免费义务教育从农村贫困学生扩展到所有中小学生;建立54亿元周转金启动户籍改革,打破城乡流动的壁垒;投入153亿元助医改破冰;落实28.7亿元助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投入25亿元补助31个远郊区县专项资金用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助推城市建设提速。

 
 
 相关链接
· 山西在行动:迅速出台12项措施稳定物价 保障民生
· 海南省重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 使群众得到实惠
· 浙江省公布2010年度十大民生工程评选候选项目
· 北京"十一五"期间加强社会建设 立足民生搞创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