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部长:抓好农业示范区建设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8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日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赴福建、浙江就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进行了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这项重大任务,切实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现代农业在“十二五”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福建省福清市是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韩长赋来到福清市绿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致勃勃地察看了蔬菜大棚、节水灌溉和绿色防控设施。韩长赋说:“设施装备是现代农业的物质支撑,要增加投入,用现代技术装备武装现代农业。”韩长赋非常关心企业对农户的示范辐射作用,他仔细询问:“企业带动多少农户,怎么带动农户?”负责人回答说:“我们建示范园,让农民看,给农民种子,提供统一技术指导服务,带动2000多农户。”韩长赋听了,非常高兴,他说:“这样一举三得,农户带动起来了,你的规模上去了,质量也有了保障。”韩长赋鼓励企业负责人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带动农民搞标准化生产,带动千家万户闯市场。韩长赋来到福清市星源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大型养殖公司。韩长赋十分关心粪便排放问题。得知公司利用养殖粪便生产沼气、用沼气发电、用沼液喷肥、用沼渣作有机肥,不对外漏一滴污水、排一片废渣,还免费向周边村庄供气、供电时,他充分肯定了该企业以养猪为龙头,发展循环农业,带动周边村庄发展的做法。行走在场区,空气清新,绿色盎然,生机勃勃,韩长赋说:“菜园是绿地,稻田是湿地,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的组成部分,要科学规划引导,使三者互相补充、相得益彰。”

    韩长赋考察了浙江北极品水产有限公司,当公司控股企业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介绍,公司制定“从世界回到田野”战略,用从国际上赚到的钱搞现代农业,带领农民致富增收时,韩长赋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从世界回到田野,很有眼光。农业大有可为,越是工业化城市化,越需要农业现代化。”韩长赋很关心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当看到全程监管的北美白虾加工线时,韩长赋对企业负责人说:“质量是农产品的生命线,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对优质、安全的要求大大提高,要切实做到生产可控、质量可追溯。”在浙江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韩长赋参观了浙江传化集团的生物组培和育苗车间,当听到该企业定位于“农民能做的不做,做农民不能做的”,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4.6万农户发展花卉生产时,他说:“农民最讲实际,一定要加强示范,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考察中,韩长赋强调,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举措。今年开始建设的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各方面反响很好,各地积极性很高。“十二五”时期,要按照规模范围合理、主导产业清晰、先进性突出、整乡整县推进的原则,坚持高标准、上水平、现代化,切实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和外向型农业。要支持示范区壮大主导产业,突出主导产品,因地制宜地改善生产条件,积极推进示范区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达到试验示范、引领发展的目的。要加强宏观指导,发挥广大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示范区建设有序、有效、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挑战极不寻常 成就历史少有——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 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原工作的意见
· 农业部通知要求开展2010年草种检验员资格考核
· 农业部: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立星级标准
·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深入河南指导抗旱保苗工作
· 农业部:渔政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