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0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869元 增13.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10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86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1%,增速提高了4.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提高了0.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农民收入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稳定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全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多,呈现了农产品产量与价格同步增长的可喜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快速增长。2010年粮食产量1092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油料、糖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奶类、水产品等农产品健康发展,产量稳定增长。国家大幅度提高小麦、稻谷等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格,对玉米、大豆、油菜籽等实行临时收储,启动实施《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暂行)》,主要农产品价格平稳上升,部分品种涨幅较大。

    积极引导农民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今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加上中央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极大改善了农民工的就业环境,促进了农民工就业规模和工资水平同步提高,推动农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加。上半年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数达到1572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626万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农民工最低工资水平大幅提高。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增长幅度平均为24%。

    加大对农民的转移支付力度,切实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8183.4亿元,比上年增加930.3亿元,增长12.8%。继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坚持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扩大良种补贴范围,进一步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四补贴”规模达到1334.9亿元,比上年增加70亿元。明确中央财政将每年安排资金134亿元,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加大家电、汽车、摩托车等下乡实施力度,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普遍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有5106万农民纳入了低保。基本建立了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实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开展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今年覆盖全国320个县。这些政策措施,使农民的转移性收入不断增加,前三季度农民转移性收入同比增长17.2%,达到362元。

    大力推进农村体制改革,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今年以来,农村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拓宽了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渠道。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农民转包土地的收入将保持稳定增长。国家不断完善农村征地补偿制度,征地补偿标准大幅提高,农民从征地补偿中得到的收入也不断增加。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超过31万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民的股金收入也稳步增加。前三季度农民财产性收入135元,增幅高达19.4%,是农民收入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全年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将继续增加。

 
 
 相关链接
· 甘肃积极开展农民工维权活动 现场提供咨询援助
· 河南:城镇化建设全面提速 764万农民成为“城里人”
· 陕西省将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
· 江西:7年来921万人次参合农民共获得88亿元补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