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粮食总产量跨越千亿斤台阶 比上年增15.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1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12月1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统计局首席新闻发言人、常务副局长刘树胜向出席人员介绍了2010年黑龙江省总粮食的基本情况。

    今年,黑龙江省克服大田播种期间低温、多雨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粮食生产连续第7年夺得大丰收,总产量历史性地突破千亿斤大关,成为全国第二个超千亿斤的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根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25个市县、4250个样本的实割实测结果显示,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为1002.6亿斤,比上年增加132.0亿斤,增长15.2%。分作物看,呈“三增两减”特点。三增,即水稻产量368.8亿斤,比上年增加53.9亿斤,增长17.1%;玉米产量464.9亿斤,比上年增加80.9亿斤,增长21.1%;其他粮食作物产量33.4亿斤,比上年增加3.4亿斤,增长11.3%。两减,是小麦产量18.5亿斤,比上年减少4.8亿斤,下降20.5%;大豆产量117.0亿斤,比上年减少1.4亿斤,下降1.2%。

    据黑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树胜介绍,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到历史新水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和结构调整。2010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7182.1万亩,比上年增加95.5万亩,增长0.6%。内部结构呈“两增、三减”。两增:水稻播种面积4153.3万亩,增加412.0万亩,增长11.0%;玉米播种面积6552.6万亩,增加403.8万亩,增长6.6%。三减:大豆播种面积5321.8万亩,减少689.9万亩,下降11.5%;小麦播种面积420.0万亩,减少19.6万亩,下降4.5%;其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34.4万亩,减少10.8万亩,下降1.4%。经测算,由于粮食播种面积的增加和种植结构的调整,全省直接增产粮食49亿斤。

    二是单产水平提高。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全省主要粮食作物(除小麦外)单产水平与上年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粮食作物综合亩产水平为583.5市斤,比上年增加74市斤,增长14.5%。分作物看,水稻亩产888市斤,比上年增加46.3市斤,增长5.5%;玉米亩产709.5市斤,比上年增加84.9市斤,增长13.6%;大豆亩产219.8市斤,比上年增加22.9市斤,增长11.6%;其他粮食作物平均亩产454.8市斤,比上年增加52.1市斤,增长12.9%;小麦亩产440.5市斤,比上年减少88.7市斤,下降16.8%。经测算,由于粮食作物单产水平的提高,全省共增产粮食83亿斤。

    三是农业投入增加。今年是春耕生产投入最多的一年,全省种植业生产共投入资金401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投入化肥406万吨,使用种子23.4亿斤,良种覆盖率98%。同时,机械装备力量进一步得到加强,全省投入1.05亿元,新装备水稻插秧机1万台,适合水田生产的中马力拖拉机、翻地犁、搅浆机分别为4270台、926台、1472台。这些设备为今年春耕缩短播种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科技含量提高。全省把高产创建贯穿于粮食生产全过程,今年农村共落实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533个,省级示范片67个,多项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和管护措施广泛应用,新技术常规化、常规技术标准化。全省各级还成立专家组和技术指导组465个,在粮食生产各个关键时段1000多名专家到田间现场技术指导,大大促进了农业新技术在粮食生产中的应用。

    五是后期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十分有利。虽然今年初春低温多雨使播期拖后,但后期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极为有利。据黑龙江省气象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5月—9月中旬,全省气温偏高,大部分农区比历年偏高2℃,比去年偏高1—2℃;积温为2554—3086℃,比历年偏多44—364℃,比去年偏多1—277℃。期间降水量194—658毫米,日照时数1015—1381小时,时空分布基本合理,满足了农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

    据介绍,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跨越千亿斤台阶,标志着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取得突破性重大成果,必将对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北大仓”将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商品粮流通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相关链接
· 我国粮食连续七年增产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
· 国家粮食局长聂振邦到北京面粉加工企业进行调研
· 粮食局:全国粮食行业协会建设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 江苏要求各地加强粮食安全保障 坚持基本口粮自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