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孙华山率督查组在内蒙古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2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12月7日至11日,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国务院安委会第14督查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督查。

    督查组深入现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分别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认真听取省、市政府,相关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先后到神化包头煤化工分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内蒙古分公司包头销售公司(新城油库和加油站)、鑫达黄金矿业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汇能能源有限公司羊市塔煤矿、伊东东方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准格尔能源黑岱沟露天煤矿8家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并通过试卷问答的形式,现场抽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国务院通知理解掌握和在本企业贯彻落实情况。

    央企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中要当排头兵

    在对神化包头煤化工分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检查时,孙华山指出,中央企业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中要走在前面,要争做排头兵,起带头作用。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于冶金企业,孙华山特别要求:一要抓住冶金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突出做好煤气事故的防范工作,完善煤气监测监控的标准和手段。另外,按照本质安全的要求,尽可能减少煤气罐的储量和数量。二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宣贯方法要多种多样,要有所创新,务求取得实效。三要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应用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在管理对象上,应将管理事故变为管理隐患;在阶段上,应将事后管理变为事前管理,要抓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在方式方法上,应将注重事故的责任追究变为预警预防。也就是要从管理对象上、从阶段上、从方式方法上实现转变,把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

    针对督查期间普遍存在的现象,孙华山指出,国务院通知为推动企业主体责任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和法律依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如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工作。为此,就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孙华山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是生产经营的主体,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主体,生产和安全是分不开的。因此,在生产行为中,确保安全生产正常、有序进行,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对于监管部门来讲,仅是执法监督,对于企业的日常管理以及员工违章操作的检查处罚,监管部门是不能替代的。目前,我们的大部分企业正处于由强制执法期向自我管理期过渡的阶段,需要强制执法,严格监管,从而推动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二是创新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的方式方法。目前,各级政府部门都普遍采取了开会传达、集中培训、印刷小册子,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办法、细则等,但真正的效果还不理想,存在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因此,宣传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一定要创新方法,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落实到企业中,变成企业自觉的行动。三是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市场安全准入。在经济快速发展中,要提高安全准入条件,要注重调整好产业结构,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把好源头的安全准入关。四是规范监管,注重实效。规范监管就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包括人力、财力和任务。任务与资源如何匹配,责权的对比等。要从结果问责过渡到过错问责,实行科学问责。要制定执法计划、执法任务和执法程序,提高安全监管的执法水平,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五是建立部门间联合行动打击安全生产中非法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这是一个艰巨的而长期的任务。

    安全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后,孙华山指出,几年来,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领导,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大力协作、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应该充分肯定。

    但是,同时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有些行业领域事故明显反弹、一些地区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较大和重大事故明显回升,建设项目重特大事故多发。为此,孙华山强调,要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在全区重化工发展过程中,要提高安全保障条件,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二要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持续工作。要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国务院通知精神,通过严格执法,教育培训,制度建设,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三要要建立当前和长远结合,疏堵结合,部门之间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科学规划、源头管理,使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工作真正有效。四要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把全面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全面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也是政府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要持之以衡的坚持下去。五要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建设必须要完善,要细化,科学化,增强系统性、科学性、权威性。

    集中精力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防范重特大事故

    从督查情况来看,虽然自治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采取了一些措施和办法,努力保证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有些地区和行业企业冬季安全管理工作部署安排还不周密,还存在死角和漏洞,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几率还很大。督查组希望从自治区做起,对全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再进行一次全面的部署,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冬季重特大事故防范工作。一是要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查“三超”(超载、超员、超速)、禁“三赶”(赶工期、赶进度、赶速度)活动,防止企业在岁末年初突击组织生产,超能力、超负荷生产,从而诱发生产安全事故。二是要防止企业在生产任务饱满情况下,放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督促各地区、各单位认真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公告制度,监督企业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切实做到隐患治理“五落实”,防止生产设备设施带病运行。三是要切实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岁末年初,往往是建设工程收口时期,建设单位经常在这个时候抢工期赶进度,容易出现忽视安全生产或放松安全管理的现象。特别是1月一过就是春节,建设工地的工人思想活跃,回家心切,容易出现操作规程执行不到位、劳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检查不到位等问题。希望自治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在建项目安全巡查检查力度,监督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监管等相关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年内、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督查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党组副书记潘逸阳、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双连与孙华山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交换了意见,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张国良等陪同检查督查。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级安监部门加强职业卫生监管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领导小组会
· 安全监管总局:落实通知精神 加强职业卫生监管
· 安全监管总局发布加强安全生产社会舆论监督意见
· 安全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公告礼花弹生产企业名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