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北京今夜待初雪南方未来多阴雨湿冷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2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预计,未来两天,华北、黄淮地区将先后出现降雨或雨夹雪天气,其中,今天(12日)傍晚至夜间,北京还有望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与此同时,南方降雨也进入了本次过程的强盛时段,并且16日前,阴雨天气都将持续,湿冷天气将推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入冬进程。

    华北黄淮今明雨雪到 北京今夜有望迎初雪

    11月1日至今,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天气在北京频繁出现,然而初雪却迟迟未到。据气象统计资料显示,1951年至今,北京初雪平均日期出现在11月26日;初雪日期最早出现在1960年的10月26日;初雪最晚出现在1984年的1月29日。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前后开始到夜间,北京地区将有零星小雪,降雪量不足0.5毫米。

    同时,今明两天,前期干旱少雨的华北、黄淮地区都将迎来雨雪天气。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华北东部、黄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黄淮南部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这次雨雪天气将对净化空气有利,但由于华北、黄淮地区的降水量不足5毫米,当地的旱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此外,雨雪降温天气将对交通、北方畜牧业和设施农业生产等不利,相关地区和部门需做好防范工作。未来三天南方多雨 天气阴冷潮湿

    从昨天开始,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均沉浸在阴雨天气中。今天白天,南方的降水范围和强度较昨天更是有增无减,以云南至浙闽一线的降水最为明显。据气象观测数据显示,今天8时至14时,湖南中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和福建北部等地降雨量达10-25毫米。

    受降雨影响,江淮、江汉东部、江南西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今天白天的温度普遍不足10℃,加上阴雨相伴,阴冷潮湿的感觉越发明显。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广西北部、广东西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北雪南雨携手相连 我国气温将持续下滑
· 广州市气象局发布亚残运会开幕式时段天气预报
· 气象局:未来三天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有明显降水
· 气象局:陕冀晋豫鲁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