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联学联创——人口计生委创先争优活动交流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5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2月15日,联学联创——国家人口计生委创先争优活动交流会举行,这是国家人口计生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一次成果展示。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10个司(厅、局)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他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出席会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主持会议,

    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委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委党组要求,联系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制定实施方案,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提出了学习动员、全面争创、总结完善、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的工作计划,明确了2010年-2012年的具体安排。委各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注重抓好宣传倡导、载体设计、计划落实等重点环节,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在各单位的实施方案中,主题鲜明:“围绕大局、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创五型党组织、做四有共产党员”,“激情科技做奉献”,“强化八大能力建设”等等,每个单位党组织都根据本单位特点,突出活动的主题和目标,真正把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二是推进“五型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在直属机关部署开展“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五型机关’”系列活动,使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流队伍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各单位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五型机关”建设,他们把创建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紧密结合,“我说时事”、“共享笔记”、文化读书角、专家讲座等逐渐成为创争品牌。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社会监督维权机制“两个机制”为抓手,推进廉政型机关建设,带动行风建设上水平。11月,对30个省(区、市)的15308名育龄群众进行了“2010年度人口计生行风建设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3.8%。

    三是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委机关各单位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和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力求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思路、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在促进民生上有新举措、在推进事业改革上有新发展。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科学制订“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大力推进人口信息化建设,“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需求分析报告成为首个通过发改委评审的报告,“金人工程”的项目名称获得认可;组织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突破难点重点,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今年将青海、云南、四川、甘肃等四省藏区农牧区计划生育群众享受奖励扶助等年龄提前至55周岁,增强了政策效力;深化和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六大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了顶层设计、省级试验、市级示范、县级试点的整体部署,已经推出了10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示范市;在全国49个城市开展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职业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组织开展了首次生殖健康咨询师全国统考工作,已有1.8万人通过了职业资格考试。

    李斌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紧紧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在推动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通过创先争优更好地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和各项工作任务,深刻把握人口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新挑战,创新思维,更新理念,更加自觉地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深入探索和研究科学发展规律,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力抓大事、攻难事、办实事,切实使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在落实过程中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李斌主任强调,要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继续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做群众工作。继续推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坚持党的领导,重点做好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民主管理、注重利益导向、强化群众监督、健全基层网络等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加强组织领导,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完善群众工作机制。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单位有关人员,国家人口计生委机关全体公务员及直属联系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交流会。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深化综合改革做好人口工作
· 人口计生委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人口计生委主任到河南省辉县市调研人口计生工作
· 人口计生委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 人口计生委等举办第八届中国人口问题高级资讯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