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朱保成在海南调研指出:打造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长朱保成利用到海南参加“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的机会,听取了琼中县发展生态农业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改革创新的情况汇报,并深入农村调研,提出要努力打造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11日上午,朱保成组长深入海口市琼山区仁让坡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和红旗镇美富雅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他对仁让坡基地采取集中育苗免费供应种植农户、按市场价或协议保护价收购、统一组织运销的瓜菜生产经营模式表示肯定,并希望今后在优化品种结构、加强技术服务、实施标准化生产、打造优质品牌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提高瓜菜生产的组织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在美富雅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中,朱组长对该合作社组织带动农户实行规模化小区合作养殖、集中建沼气发电供气、沼液用于绿色农产品生产的经验很感兴趣,他希望认真总结和不断完善小区合作养殖、集中建设沼气发展循环农业的经验,在加大沼气建设力度的同时,加强和完善相关社会化服务,确保可持续发展和高效利用。

    朱组长在听取琼中县农业发展情况汇报后,认为该县致力于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的定位和思路很好,提出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保障农产品供给,发展琼中县热带现代农业。他强调要重视搞好规划,充分利用和发挥其独特的资源、区位和生态优势,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注重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现代农业建设。

    朱组长听取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工作汇报,对热科院近年来在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科研创新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建立健全科研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热科院作为我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要充分认识在发展我国热带现代农业中肩负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结,班子成员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每个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有利于凝聚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和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的体制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富有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高素质科研人才队伍。在科研能力建设方面,要不断改善科研条件,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创新的科研体制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鼓励创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为全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朱组长还对热科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立足海南。热科院所在的海南省是我国最大的热区之一,要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当地农业部门紧密联系和合作,帮助解决热区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深入基层为“三农”服务,努力为海南现代农业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多作贡献。二是服务全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热带农业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不断突破制约我国热作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推进热作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面向世界。要加强热带农业科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紧跟国际热带农业科技研究前沿,着眼现代热带农业建设和未来发展,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竞争力,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机构。同时,为实施我国热带农业“走出去”战略和国际交流合作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保持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态势
· 农业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2011年工作
· 农业部"十二五"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 农业部:2010年我国乡镇企业新增就业将超240万人
· 农业部:第九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成功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