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东环铁路将开通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0日   来源:海南日报

    历经4年的鏖战,被誉为海南“一号工程”的东环铁路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年底开通运营,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的献礼工程。这是海南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条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海南省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十一五”期间,海口港二期深水泊位工程投产后,新增了两个三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相应港口配套设施。记者 张杰 摄

    “十一五”期间,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全省公路水路预计完成投资214.6亿元,是“十五”的3.3倍。东环铁路、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等一个个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新建西环铁路也计划于年底开工。一个个可圈可点的交通建设成就,为海南“十一五”收官之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海南实施“两大一高”战略夯实坚实的基础,将为海南长远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构筑“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

    立足长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是“十一五”交通建设的着眼点。

    驱车行驶于路面坑洼不平的海榆中线海口至屯昌路段,货车司机刘贤明感觉路难行又费时,他想:要是有条高速公路该有多好!

    刘贤明的愿望很快将变成现实。曾停滞10多年的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去年8月重新开建。该路全长约72公里,总投资约30亿元,计划2012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海口至屯昌的行驶时间将从现在的1小时40分钟缩短至40分钟左右。

    “交通不畅显然已成为中部地区发展的‘瓶颈’。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打开中部地区快捷顺畅的公路通道,引领中部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说。

    屯昌县委书记江华安说,这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屯昌将真正融入海口一小时经济圈,激活县域经济。

    董宪曾说,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建设,是海南省“十一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中线高速公路是“田”字型骨架中间的纵线,将有利于完善海南省“三纵一横”高速公路交通体系,构筑海南省“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

    另悉,交通运输部已初步同意将海南省“田”字型高速公路中的一纵一横纳入调整后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并对项目予以技术和资金支持。海南省正积极谋划万宁—儋州—洋浦高速公路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成“田”字型高速公路网络,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

    5年间,人们普遍感觉出行更便捷了,这得益于海南省路网的日益完善。国道海榆东线改造工程、海口绕城高速公路等一批公路项目已相继完工,大大改善了交通出行条件。三亚绕城高速、清澜大桥、铺前大桥和连接两桥的滨海旅游交通快速干道、洋浦跨海大桥、西线高速公路大中修工程、海榆西线公路改建工程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也正加紧推进,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

    可以说,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是“十一五”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惠农工程,一条条新建的混凝土公路源源向广大乡村延伸,替代了坑坑洼洼的土路,从此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5年间,全省农村公路通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8.95亿元,公路总长1.47万公里,已有2403个建制村和3322个连队(村)通了硬化路。

    搭上高铁“快车”,环岛铁路将闭合

    如果说,粤海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海南铁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那么,“十一五”西环线的扩能提速改造则意味着海南铁路插上了腾飞之翼。 

    2007年4月18日,西环线改造全线通车运营,从天涯海角的三亚,首次开出了直达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旅客列车,从此彻底告别了与内地铁路不通的历史。实现了岛外铁路与岛内铁路的连接,与全国铁路网连成一体。

    令人欣喜的是,在全国新一轮大规模、高标准的铁路建设全面展开的大背景下,海南也搭上了高铁快车。2007年9月底,总投资200多亿元的东环铁路动工兴建,4年后的今天,全线建成即将投入运营,这是海南铁路建设的又一大手笔。

    从空中俯瞰,蜿蜒绵长的东环铁路,贯穿南北,穿越椰风海韵,犹如一条巨龙,气势恢弘。

    东环铁路建成通车后,意味着海南将圆环岛铁路梦,从根本上改变海南铁路封闭落后的现状,极大促进海南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东海岸旅游区的开发和城镇化建设步伐,同时,可扩大海口、三亚两个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为正在谋划中的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奠定基础。

    有关方面近日传来另一喜讯,与东环铁路同标准的西环新建铁路已于10月下旬获得国家立项批复,目前可研报告已报国家发改委,有望今年底举行奠基仪式,2015年前开通运营,与东环铁路形成环岛快速铁路,构筑起海南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开辟对外通道,将封闭岛变成交通顺畅的开放岛

    5年间,海南着力发展海上交通及空中航线,力争将封闭岛变成交通顺畅的开放岛。

    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洋浦港三期工程、海口港二期工程、华能东方电厂配套5万吨级煤码头工程、清澜港5000吨级航道一期扩建工程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5年间,海南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增加了20个。海南形成了“四方五港”格局,开辟了多条国内外海上航线,扩大了开放度。

    去年11月18日,海南省开通了海口至营口集装箱航线,海南瓜果菜北运又多一条海上通道;今年9月30日上午,海南省开通洋浦至上海、天津集装箱班轮航线,标志着海南与长三角、环渤海两大当今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搭建了一条重要的黄金水道。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港二期工程的建成,结束了海口不能停靠大型国际邮轮的历史,完善了旅游港口配套,大大提升了海南省在华南地区和泛北部湾区域的港口物流水平和行业竞争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航空建设方面,5年间,海口美兰、三亚凤凰机场扩建成功,使空中航线更加顺畅。截至11月底,仅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客流量已达837万人次,超过了去年全年总和。

    一道海峡天堑,海南岛与内地隔海遥望。多少年来,人们期盼琼州海峡跨海工程早日上马,让天堑变通途。经过不懈努力,这一梦想有望变成现实。

    项目前期工作正加紧推进,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和交通运输部已基本同意将项目分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大项目规划、“十二五”铁路建设项目规划和“十二五”公路建设项目规划。海南省争取“十二五”前两年获得国家的批准,力争国家“十二五”末开工建设。

    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逢春说,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建设意义重大,它的建成可实现海南高铁、高速公路全面融入区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使海南快速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促进海南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有利于加快南海资源开发和加强国防建设。(记者 侯小健 通讯员 陈涛)

 
 
 相关链接
· 渝: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西部物流中心
· 西藏上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近20亿元
· 2010年前5月北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88亿元
· 甘肃省2010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26亿元
· 经过10年建设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 重庆:着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服务内陆开放高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