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气象台:冬至北方寒潮袭 南方大雾不消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天(22日)是冬至,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和大雾蓝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我国北方大部将陆续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南方地区今晨还会有雾气缭绕,不过随着冷空气南下,雾气消散在即。

    寒潮汹涌而至

    中央气象台12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2月22日08时至24日08时,新疆北部、青海中北部、甘肃大部、宁夏、陕西、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以及贵州东北部、重庆东部等地将出现6~10℃降温,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

    今天(22日)白天到夜间,雨雪范围还比较小,主要集中在东北大部、新疆北部以及西南地区。从明天开始,雨雪将迅速铺展开来,伴随着降温,很多地区将会出现由雨转雪的天气。

    预计未来三天,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局地、黑龙江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等地将出现大雪或暴雪;江淮、江南大部以及贵州中北部等地将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南部、江南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和10日-16日冷空气过程相比,此次雨雪范围略偏南,黄淮基本无降水,降水总体强度偏弱。

    北京最高气温将跌至零下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地区今天白天到夜间将出现4~5级偏北风,并一直持续至23日上午,下午风力将逐渐减小。伴随着大风天气,京城气温将明显下降,23日至24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再次降至0℃以下,达到零下2℃左右;最低气温降至零下9~零下10℃。25日以后气温将缓慢回升。遗憾的是,这次冷空气过程仍不会带来大家期待已久的降雪。

    大雾盘踞南方不退

    今天(22日)早晨到上午,辽宁、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湖北大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南部等地有轻雾,其中,辽宁东部、天津、江苏南部、浙江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部、江西西北部、福建西北部、四川盆地大部、贵州北部和东部、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珠江三角洲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气象专家提醒,雾天能见度较差,要注意行车安全。(刘芯竹)

 
 
 相关链接
· 中央气象台:陕冀晋豫鲁局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 中央气象台:冬至寒潮爆发 南方圣诞节有望雪中过
· 中央气象台:东北出现强降温 冷空气将大举入侵
· 中央气象台:全国大部天气晴好 西南江南雾气较重
· 中央气象台: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
· 中央气象台12月19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