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渔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牛盾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12月23日,2010年全国渔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和2010年全国渔业发展成就,并就“十二五”渔业发展思路和201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十一五”期间渔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渔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2010年水产品总产量和渔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可达5350万吨、8963元,整个“十一五”期间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4%和8.8%左右,预计2010年全国渔业经济总产值将突破1.2万亿元。二是强渔惠渔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基础和渔民民生保障进一步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期间仅中央财政支持渔业投入就比 “十五”增长了7倍,累计达到370亿元,重点加强了渔政渔港、资源养护、良种繁育、疫病防治、科技推广、质量监管、安全生产等建设和与渔民生计相关的补贴。中央在“十一五”期间开始实施柴油补贴政策,累计发放320亿元,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渔业渔民受益最广的扶持政策。三是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发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养殖设施得到改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等集约化养殖方式迅速发展,养捕比例由66∶34发展到71∶29,水产品加工能力提高了30%,加工质量与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水产品出口额连续十一年居我国农产品出口首位,2010年有望达到125亿美元。四是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事业全面推进,增殖放流等养护措施取得重大突破。2006年国务院发布《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促进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大踏步前进,5年来全国累计投入增殖放流资金20.97亿元,放流各类苗种1089.9亿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休渔禁渔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水产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长足发展。五是渔业综合管理能力增强,海洋维权护渔职能和作用凸现。进一步完善了渔业法制保障体系,提升了渔政执法水平和能力,加大了执法管理力度,为维护国家主权、海洋权益和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牛盾副部长在讲话中从国内、国际两方面分析了渔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十二五”期间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完善产业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增强渔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渔民持续稳定增收。他要求未来五年各级渔业部门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渔业“五大产业体系”,即生态健康的水产养殖业、环境友好的增殖渔业、可持续的捕捞业、先进的水产品加工流通业和丰富多彩的休闲渔业。二是要牢牢抓住重点环节,着力强化现代渔业“五大支撑保障体系”,即加强渔业设施装备建设、推进渔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强化资源环境保护措施、提升渔业安全保障能力和加强渔政队伍建设。三是要争取政策支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现代渔业建设顺利进行。

    2010年全国渔业经济克服了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和自然灾害严重等困难,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农业部渔业局赵兴武局长总结回顾了全年渔业经济形势和主要工作, 并就2011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八项工作:一是着力推进水产健康养殖,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二是严格控制捕捞强度,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三是强化资源增殖养护,努力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五是抓好渔政执法管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渔业生产秩序;六是促进市场开发和国际合作,拓展渔业发展空间;七是加快渔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八是加强政策和法制建设,促进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由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主任、渔业局副局长陈毅德主持。全国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局负责同志,渔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军队代表,农业部有关司局、渔业事业(社团)单位负责同志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部长:“三化同步”是“十二五”重大任务
· 农业部举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
· 农业部财务司在厦门市举办部系统财务处长培训班
· 农业部:超级稻实现从高产攻关到大面积丰产
· 农业部:秋冬种基本结束 冬小麦冬油菜面积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