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贠小苏强调把风险排查防控与管理制度改革相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4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贠小苏主持召开部分省(市)“两整治一改革”工作汇报会时
  强调把风险排查防控与管理制度改革结合起来
    

    12月22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两整治一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贠小苏在辽宁省沈阳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国土资源部门“两整治一改革”工作汇报会。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国土资源厅(局)和沈阳督察局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两整治一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贠小苏听取汇报后作重要讲话,对其前一段“两整治一改革”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贠小苏指出,各地各单位按照“8·19”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认识到位,工作安排得当,工作进展符合部党组的各项要求,“两整治一改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各单位党组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亲自组织、研究、安排,狠抓落实,各单位组织、领导机构组建及时,为做好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和组织保障;二是不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宣传教育,干部思想基本统一,认识基本到位,顾虑基本消除,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比较好的思想基础;三是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四部门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相关措施;四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自查自纠,排查出一大批符合现阶段实际的廉政风险点,为下一步改革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反腐防腐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贠小苏指出,“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对全系统来说是件新事情,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认识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统一。要把学习、宣传和教育贯穿到“两整治一改革”工作的全过程中去,一些同志的思想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的认识程度还需要加强。二是在已经查出风险点的基础上,在找全、找准上需要再下工夫。三是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足,还需要下工夫。四是建立健全防控体系方面,有些地方深度还不够,还需要深化研究,从源头上将预防腐败与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制度的改革、建立健全和完善,以及加强监管有机地结合起来。

    贠小苏要求,下一阶段工作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一是把宣传教育贯彻始终,采取分阶段组织大家学习、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来分析教育大家、对重点风险点排查进行专项分析等办法,使大家进一步提高参与和搞好“两整治一改革”工作的自觉性和自律性,牢固树立反腐防腐是一项长期任务的思想意识;与此同时,运用风险点排查成果,加强风险点的危险性宣传和教育,从而使干部明白危险在哪儿,增强干部的自我防范意识。二是在找准风险点的同时,明确防范任务,根据每个单位自己的业务特点,重点对排查的风险点进行分析,找出原因,把风险排查与当前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与当前不断深化的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结合好,要从现行机制上找漏洞,健全完善制度;从监测监管上下工夫;从重点风险点防控全过程上研究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和措施。三是注重总结研究好的做法,上下统一协调。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网上审批需要部里统一牵头和各地各单位共同研究,总结大家探索阶段的好做法,形成统一的基本制度、政策和标准,从而更好地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土地审批制度,同时,土地与矿产审批相关配套的制度政策也需要同步考虑研究;对涉及大额资金的项目要实施规范有效的管理和监管,以防止腐败案件的发生,这方面的制度全系统要统一;系统内部干部管理制度要分级负责,从实际出发来确定。四是各地各单位在总结前一阶段风险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专项研究和部署,需要解决并找准、看准的问题,措施和办法的确有用、有效的,要及时解决,包括一些制度建立和完善,以保障和促进各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和推广。

    贠小苏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做好每个阶段工作。要抓住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并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并促进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
· 陈全国拜访国土资源部与徐绍史贠小苏举行会谈
· 贠小苏:把12336打造成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要平台
· 贠小苏视察12336接线大厅和违法线索处理中心
· 贠小苏强调:加强土地调控 确保住房用地供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