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我国首台云计算服务器在北京亦庄云基地正式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6日 09时56分   来源:北京日报

    12月23日,我国首台云计算服务器在亦庄云基地正式下线,这意味着我国云计算事业从技术概念阶段成功跨越到实体操作阶段。北京亦庄也由此率先初步完成云计算产业链的布局,将高端产业的发展链条延伸到了“云”端。

    据了解,诞生于云基地的云计算服务器区别于其他服务器,具备了“四高”“三低”的特点——高性能、高密度、高可靠、高可定制化,低碳、低成本、低耗能。与传统服务器相比,云计算服务器使用成本将降低40%,每亿次计算所产生的碳排放不高于0.2克,每亿次浮点运算所需要的能耗仅约0.2瓦,这也为云计算服务器创立了“绿色”服务器的标准。首批下线的超云SC-R-6240、SC-R-6220和SC-R-6110三款产品,均可预装虚拟化及安全管理软件,其中SC-R-6240和SC-R-6220两款多节点产品将实现单机成云,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部署、高性能计算、高端图形工作站、网络存储等应用环境,极大降低总投资成本。

    据介绍,北京亦庄云基地是由市经信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宽带资本共同投资创建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地,目前已经吸引了涵盖云计算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天云科技、超云、云立方、中云等10家企业。未来,亦庄云基地将通过与国内外企业开展合作,逐步形成包括云操作系统、云端芯片以及云终端应用的较完整产业链,推动国家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成为引领云计算的核心区域。此次下线的云计算服务器,就是由云基地核心企业天云科技为建设大规模、高速度、高性价比的“中国云”而设计的。

    一直以来,云计算被认为是技术概念,但是云计算技术在不断向前迈进中,已经不再满足于概念和技术形态的“空中楼阁”。云计算服务器在亦庄云基地的正式下线,意味着亦庄云基地率先将云计算从技术转化成产品,实现了云计算从概念到实体的重大跨越,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垄断。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年产能5万台的超云工厂的启动,也标志着亦庄云产业链布局初见成效。

    作为首都惟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一直坚持高端发展定位,目前已经聚集国内外3700余家企业,累计吸引投资240多亿美元,创造了超过一万亿元的产值。今年以来,北京亦庄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云计算产业链就是亦庄正在崛起的一个新兴产业链。目前,北京亦庄已经拥有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金数据、云基地等云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未来将通过打造云计算全产业链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实现云产品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助推北京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的云计算中心。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网格计算、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等传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它旨在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并借助先进的商业模式把强大的计算能力分布到终端用户手中。

    云计算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不断提高“云”的处理能力,进而减少用户终端的处理负担,最终使用户终端简化成一个单纯的输入输出设备,并能按需享受“云”的强大计算处理能力。  

 
 
 相关链接
· "华为云计算发布会"在京举行 杨学山出席并致辞
· 中国“云计算”将致力于服务4200万家中小企业
· 沪启动云计算创新基地 计划5年实现产值150亿元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
· 两部门联合启动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 北京市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工业云计算服务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