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9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 掀起投资建设热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7日   来源:广西日报

    12月26日,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开工仪式在马山县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郭声琨、马飚等为项目奠基。

    在“十一五”即将完美收官、“十二五”蓄势待发之际,广西大事不断、喜事连连。12月26日,广西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再现“大手笔”:总投资约420亿元的9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全区新一轮投资建设热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开工仪式主会场宣布项目开工,自治区主席马飚讲话。

    此次集中开工的9个重大交通项目分别是: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柳州至武宣、灌阳至凤凰、靖西至龙邦、广西沿海高速公路改扩建6条高速公路和广西滨海公路,以及湘桂铁路柳州至南宁段电气化改造和玉林铁路地区扩能改造工程两个铁路项目。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560多公里,总投资近300亿元。开工建设这批重大项目,为“十二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广西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对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飚在开工仪式上指出,近年来,广西坚持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把交通建设作为完成全年全区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加快推进,不断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预计今年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0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45%以上。“十一五”时间,全区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00亿元以上,是“十五”时期的4倍,交通重大项目开工规模、建设数量、投资数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交通运输实现历史性突破,全面完成“十一五”交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广西出省出边出海国际大通道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广西正加快从全国交通末梢变成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交通枢纽。

    马飚强调,当前,广西交通建设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沿线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继续采取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切实履行职责,全力支持项目建设,限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各参建单位特别是项目业主要秉承“发展交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克难攻坚,群策群力,确保把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廉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自治区领导车荣福、覃瑞祥、杨道喜、林国强在马山主会场出席开工仪式,杨道喜主持主会场开工仪式。与此同时,自治区领导李金早在钦州市钦南区,吴恒在来宾市象州县,高雄在桂林市灌阳县,李达球在玉林市,蒋培兰在百色市靖西县分别出席分会场开工仪式。

    据了解,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位于广西中部腹地,建成后将成为区内一条东西走向的重要交通主干线,是西南内陆地区连接珠三角经济圈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条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对完善国家和广西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加快形成“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泛珠区域合作,以及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柳州至武宣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纵3”三江至北海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区内一条南北走向的重要交通主干线。

    灌阳至凤凰高速公路位于广西北部腹地,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2”灌阳至三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厦门至成都高速公路广西境内路段。这是国家为实施西部大开发而开辟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重要高速公路干线,是桂北地区沟通湘、赣,连接珠三角经济圈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位于广西西南部,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4”苍梧至龙邦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桂西、滇东、黔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陆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西沿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完成后,北部湾城市“一小时城市圈”将加快形成。广西滨海公路是北部湾公路网和交通网东西走向的重要通道,是构建北部湾港口布局体系、实现各港区和各重点产业园区相互联系的便捷通道。

    湘桂铁路柳州至南宁段电气化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海南及粤西地区东出和北上的重要通道,内陆地区连接东南亚乃至亚太经济圈的主要运输通道。

    玉林铁路地区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玉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对于促进区域的开放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国内首个跨省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上海与江苏启动
· 黑龙江援建四川剑阁交通项目完工 提前完成任务
· 海南: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建立投融资新机制
· 广西投资约229亿元集中开工建设6个重大交通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