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世元:更大决心勇气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7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为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问题研究,12月23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云集学界、金融、管理界各路专家、学者,围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探索实现农村集体土地产权的最佳形式和途径,展开深入研讨。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在会上强调,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和实现农村集体土地财产权,事关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和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大局,要求我们适应形势,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王世元指出,土地产权是土地管理的核心,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影响面大、敏感性强。中央的要求和当前的形势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这项工作,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城乡统筹发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工农城乡关系。推进这项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是维护广大农民土地合法权益、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需要,是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客观需要,必须充分认识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王世元指出,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整体思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实现的最佳形式和途径,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围绕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基本思路,积极稳妥地开展相关试点。

    要明确和规范相关权益,最终形成产权清晰、权能明确、权益保障、流转顺畅、分配合理的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

    王世元强调,要共同稳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考虑到这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在基本原则上,要立足国情、尊重历史、面对现实,规划管控、用途管制、税费调节,尊重意愿、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先易后难、远近结合、有序地推进。在具体操作上,不仅要学习借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还要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充分尊重地方的实践创造,吸收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建立健全土地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创造宽松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王世元要求,当前这项工作的重心,一是要抓住《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大好时机,进一步明晰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整法律上对集体土地用益物权的不合理限制,明确集体土地所有权的主体、行使代表和成员资格,健全集体土地所有权处置和收益权能,细化农村集体土地用益物权种类、丰富权能;二是要按照试点先行、尊重实践创造的思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促使土地权益和不动产登记法制建设;三是要加快推进配套改革,通过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强化用途管制,促使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税费体系、调节土地收益合理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农民长远生计等方法措施,为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提供全面保障。

    会上,国土资源部地籍司负责人通报了前一阶段部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调研情况,与会专家主要围绕四方面问题展开了研讨:一是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如何明晰农村集体土地产权的主体、行使代表和成员资格,明确权利种类,赋予更大权能,保障和实现土地财产权,为农村的改革发展提供土地产权保障;二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如何规范和确认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和宅基地管理机制,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三是如何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变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局面;四是如何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步伐,实现登记发证全覆盖。

    中编办、中农办、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湖北、海南、四川、广东、天津、安徽、山东、云南等省市县国土资源部门有关同志,部有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和上海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党组提出:努力建设“五型”领导班子
· 国土资源部49号令:部分规章中"征用"改为"征收"
· 国土资源部党组会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 国土资源部近期将公布一批闲置土地企业名单
· 国土资源部系列措施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