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上海召开 总结部署民族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7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12月26日,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了2010年的民族工作,研究部署了2011年民族工作。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致辞,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2010年,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民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中央有关部门和国家民委委员单位为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全国民委系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年来,全国民委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加强城市和散居地区民族工作,积极开展民族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能力建设,推动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会议指出,“十一五”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民族理论不断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民族工作社会化进程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十一五”的经验启示我们,推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根本任务;必须把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摆上重要位置,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民族工作;必须把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民族政策贯彻落实作为民族工作的重要方式;必须把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为兄弟部门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作为民族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

    会议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做好2011年的民族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着力推动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服务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根据这一总体要求,2011年全国民委系统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牢把握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这一关键,办好重大活动,推动政策落实,努力发挥民族工作部门服务大局的作用;二是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认真组织实施规划,推进民族政策创新,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三是牢牢把握促进民族团结这个第一职责,大力营造和谐氛围,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环境;四是牢牢把握依法行政这个基本要求,切实加强民族法制建设,做好权益保障工作,着力提升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水平、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五是牢牢把握因地制宜这一重要方法,加强分类指导,推广典型经验,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会议要求,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结合当前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把好思路、好决策转化为工作成效。要在深化研究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要在加强指导上下功夫、求实效,使政策措施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要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提高民族工作的执行力和科学化水平。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打造一支更加适应民族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全面落实好明年的各项任务,确保“十二五”民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作了致辞。

    会议还表彰了2010年度全国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副省级城市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会(首府)城市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印发全国民族医药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 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布民族团结宣传画
· 国家民委20日发布2010年中国少数民族十大新闻
· 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审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