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举行援建四川剑阁表彰大会 王宪魁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30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29日上午,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剑阁县灾后重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援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表彰援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号召黑龙江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援建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推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省长王宪魁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杜宇新宣读省委、省政府表彰决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主持会议。省领导王东华、孙永波、刘海生出席会议。援建先进个人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党中央做出了“一省帮一重灾县”的重大决策,黑龙江省承担起了支援剑阁县重建的历史使命。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黑龙江省上下广泛动员,前方后方群策群力,不辱历史使命,播洒无疆大爱,创造了辉煌业绩,圆满完成了援建工作的各项任务。黑龙江省15.5亿元援建资金足额到位,146个援建项目全部完成,一个崭新的剑阁县展示在世人面前。

    表彰会上,王宪魁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及黑龙江省人民,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曾经奋战在援建一线的全体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援建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剑阁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多难兴邦。灾难铸就民族风骨,困苦砥砺民族精神。面对这场历史罕见的强烈地震灾害,剑阁县人民承受了磨难,经受了考验。在这场史无前例援建行动中,黑龙江人民雪中送炭,把人间大爱留在了汶川灾区。为帮助剑阁县人民尽快恢复生产、重新建设美好家园,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黑龙江省人民,倾力支持,倾情相助。援建一线的同志们不辱使命,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给剑阁县人民留下了永恒的财富。在这次重大援建战役中,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科学部署,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黑龙江省人民紧急动员,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了根本保障作用;援建指挥部扎根基层、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援建一线工作者忘我工作,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援建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特征,进一步彰显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强大影响力,成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王宪魁强调,黑龙江省已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剑阁县灾后重建的阶段性任务,但必须认识到,剑阁县人民恢复生产,建设美好家园的辉煌事业不会停止,黑龙江省援建工作还任重道远,要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中央确定的援建任务。一是进一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把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与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把黑龙江省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汇聚到“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的实践中来,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二是进一步推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三是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努力构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网。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全面提高全社会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危机的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四是进一步支持剑阁县发展,积极推进与剑阁县人民的交流与合作。黑龙江人民与剑阁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剑阁县恢复生产、改善民生的伟大事业,进一步扩大与剑阁县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挖掘合作潜力,谋划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双赢,造福于两地人民。

    四川省广元市市长马华在致辞时对省委、省政府和黑龙江省人民卓有成效的无私援建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援建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黑龙江人民举黑龙江省之力援建剑阁县,在长达两年的援建过程中,援建项目全部完工,资金全部到位,为灾区可持续发展增强了“造血”功能,为产业富民奠定了基础,为加快发展夯实了后劲,黑龙江援建干部展现的援建精神,灾区人民永远铭记。

    相关地市和部门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粮食局工作组赴黑龙江检查粮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 黑龙江紧急通知:抗雪防灾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新华社监测:猪肉价格逐渐回落 黑龙江降幅居首
· 黑龙江大兴安岭将建设全国首个低碳经济示范区
·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 黑龙江两条公路发生雪阻 千余名被困人员获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