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与国开行签署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6日   来源:河南日报

    1月5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签字仪式,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蒋超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分别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郭庚茂亲切会见了蒋超良一行。郭庚茂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开行长期以来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河南已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历史性转变。去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22700亿元,增长12%左右。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2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580亿元。河南已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阶段,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突出表现为市场、区位、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特别是劳动力资源优势明显上升;高速公路、铁路、电力、城市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自身的承载和支撑能力大大增强;通过“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利用产业集聚区这一平台,使河南省生产力布局结构不断调整,招商引资取得很大进展。总的来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在困难中继续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郭庚茂说,建设中原经济区,无论是对河南自身,还是对国家大局来说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次国开行以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主题加大对河南的金融支持力度,体现了国开行一直以来坚持的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两基一支”战略方针,体现了国开行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政治态度,对国开行和河南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郭庚茂指出,“十二五”时期对河南来说极为重要,是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折攻坚时期,是实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更是中原经济区建设五年彰显优势的奠基时期。这期间,河南将抢抓机遇,在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努力抓好战略先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等等。总之,这5年河南要做的事情特别多,希望国开行抓住良好时机,在合作中实现河南与国开行发展的双赢,共同努力为河南1亿人民造福,为国家发展大局做出新的贡献。他表示,河南省政府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对国开行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蒋超良代表国开行对河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国开行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郭庚茂省长的一席话让我们深受鼓舞。长期以来,国开行始终把服务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作为自己的责任。中原经济区建设前景广阔,国开行将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围绕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与河南省开展深度合作,大力发展开发性金融,共同努力推动实现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

    当天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确定,“十二五”期间,开发银行将主动融入并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积极提供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并努力促进引入央企投资。

 
 
 相关链接
· 国开行与三峡集团签署逾760亿元融资合作协议
· 旅游局与国开行签署"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 国开行将把优先支持西部大开发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 国开行已经批准6亿元应急贷款支持抗洪救灾工作
· 国开行10年向新疆放贷1565亿元 服务新疆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