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考察团赴内蒙古学习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0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1月7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刚刚参加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就率领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和安徽省考察,学习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借鉴与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近的兄弟省区的成功做法,为科学编制《黑龙江省“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规划》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破解文化发展难题,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黑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内蒙古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自治区政府主席巴特尔会见了张效廉,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乌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参加会见。乌兰等陪同考察。

    黑蒙两省区山水相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接近,各族人民性格质朴豪爽,友谊深厚。双方就两省区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往来与合作,相互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7日至8日,在创造“跨越式发展模式”的鄂尔多斯市,我省代表团先后考察了康巴什新区、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和成吉思汗陵园。详细了解该市图书馆、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等七大文化建筑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使用运营等情况,虚心请教该市举全市之力发展文化产业、为群众建设高标准文化基础设施的“大手笔”。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仅在成吉思汗陵保护、修缮和建设工程上,就投资2.5亿多元,通过大规模拆迁集镇、恢复生态和整治环境,正在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

    张效廉说,作为地理位置同样不占优势的西部资源型城市,鄂尔多斯建设文化大市的决心和气魄,坚持规划先行、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在新区的黄金地段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系列文化基础设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对于黑龙江省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文化兴省战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月9日,在呼和浩特市,黑龙江省代表团考察了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大盛魁文化创意园区、大召寺、力王工艺美术公司、内蒙古博物院和大剧院。作为第一个完成企业化转制、第一个在股份制改革中引进民营企业股的单位,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在全国发行出版行业接连创造了“六个第一”,年销售额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大盛魁文化创意园以拍摄电视剧“大盛魁商号”为先导,通过老城区四合院的保护开发来实现文化产业、旅游娱乐业、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的资源整合。具有430年历史的大召寺保护工作系统完善,成效显著。以设计生产青铜器工艺品和手工编织羊毛纱艺术挂毯而闻名的力王工艺美术公司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投资15.8亿元新建的内蒙古博物院和大剧院造型独特、恢弘大气,集合了强烈的现代元素和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艺术团体和参观者。黑龙江省考察团边看边记,边听边议,深受震动和启发。张效廉说,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经济发展速度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的同时,文化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发展迅速、成绩突出,非常值得黑龙江学习、借鉴。我们要认真学习他们思想睿智、舍得投资,以项目为牵动,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和重大产业工程等文化基础设施;学习他们在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抢占文化发展制高点;学习他们致力于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引进和重用各类高端管理人才和艺术领军人才;学习他们突出地方和民族特色、打造品牌的成功经验,有效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孵化、培育、推广和辐射作用,延长产业链,形成项目集群;学习他们组织、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尤其是民营资本,千方百计壮大文化产业,推动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我省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记者 蒋国华)

 
 
 相关链接
· 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 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现场会召开
· 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 陕西:至11月30日 市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 徐守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湖南文化强省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