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人口计生委主任会议1月9日-10日在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0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月9日-10日,全国人口计生委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进展,研究部署了2011年的重点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十二五”时期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江帆、王培安、崔丽,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计生协副会长潘贵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

    会议指出,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十一五”终期督评结果显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全面贯彻,人口发展“十一五”规划目标整体完成良好,各项主要任务得到落实,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总量控制目标顺利完成。人口素质稳步提升,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全面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人口老龄化应对能力有所增强。人口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人口发展领域投入大幅度增加,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组织领导和宣传倡导进一步加强;综合改革全面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二五”规划制定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和支撑;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文明执法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推进区域“一盘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得到加强;着力解决人口结构性矛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新进展;科技工作创新发展,优质服务提质提速;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队伍职业化建设扎实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人口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行业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

    会议在部署2011年工作重点任务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人口计生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实施“十二五”人口发展和事业发展规划,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着力解决人口结构、分布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化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造有利条件。这一要求的基本脉络是全面实施“十二五”人口发展和事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强大动力是改革创新和创先争优,重要支撑是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继续推进优生促进工程,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加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力度,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全力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全国“一盘棋”,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继续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增强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强基提质”工程,加强队伍职业化建设;积极做好对内宣传倡导和对外合作交流,为人口计生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李斌主任在讲话中强调,2011年的工作,事关“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要求高,任务重。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集中力量抓大事、攻难事、办实事,坚持不懈地推进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一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要统筹处理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间的关系,以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间的关系,把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贯穿到人口计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服务大局中有更大的作为。二是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近年来,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在摸清情况、找出办法、先行试点、多方协调、形成政策的基础上,每年集中解决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要继续坚持这一做法,汇聚智慧和力量,集中攻坚,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重点难点问题的过程中,推动人口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向前发展。三是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在服务群众上有新举措。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利益导向、服务关怀和宣传倡导,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创新群众工作机制,顺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抓紧抓好人口信息和网络队伍两大资源建设,着力提升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要大力弘扬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在反腐倡廉建设上有新成效。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深化“阳光计生行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五是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面貌。在人口计生系统深入广泛开展建设效率型、责任型、学习型、服务型、廉政型“五型机关”的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开展向王桂珍等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总结推出一批忠于党的事业、长期扎根基层、热心体贴服务、群众普遍赞誉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集体,形成“比、学、促、帮、带”的良好局面。

    会议宣读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确定第二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通报》、《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2010年度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通报》,并为综合改革示范市和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代表授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和办公室主任,解放军以及武警部队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办主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各司(厅、局)及直属、联系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江苏召开人口计生委主任会议 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