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1200户城镇居民家庭调查显示居民生活有改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1日   来源:河南日报

    “十一五”期间,河南省城镇居民家庭生活水平、社会保障、生活环境等情况如何?对未来5年有怎样的期盼?日前,河南省地方经济调查队在河南省12个省辖市市区和12个县(市)抽取了1200户城镇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九成居民认为民生得到改善

    新闻事实:“十一五”期间,河南省财政仅筹措用于“十大实事”的资金就超过2000亿元,使这一时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当问及“您对政府5年来改善民生工作如何评价”时,回答“改善很大”和“有所改善”的占90%,表明5年来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

    此外,有88%的被调查者认为“十一五”期间个人收入“大幅增加”或“有所增加”;七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5年来自己的家庭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或“有所改善”;五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这些都表明5年来随着河南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在同步增长,大部分居民家庭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八成居民认为社保制度进一步完善

    新闻事实:“十一五”期间,河南省财税不断向民生工程倾斜,其中社保支出1669亿元,教育支出1563亿元,文体事业支出161.4亿元,医疗卫生支出527亿元,住房保障支出79.4亿元。

    调查报告:调查显示,85.7%的被调查者认为“十一五”期间河南省社会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表明5年来河南省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大部分城镇居民享受到了基本的社会保障。

    在对就医、就业等问题进行调查时,有75.4%的被调查者认为就医环境“满意”或“基本满意”,但当被问及“对目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看法”时,有55.8%的被调查者回答“变化不大”,可见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河南省仍需继续努力。

    另外,当问及“您对5年来当地教育状况是否满意”时,回答“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76.8%,表明5年来河南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使教育环境、教育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多数被访者认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新闻事实:“十一五”期间河南省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河南省棚户区改造完成14.6万套,城市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3%和82%,累计新增燃气用气人口411万人、公共供水能力50多万立方米/日、城市集中供热面积3789万平方米。

    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5年来当地环境卫生质量、交通环境、文化休闲广场建设、社会治安状况“有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表明河南省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二五”,百姓最关注社保、物价、社会治安

    “十二五”已经到来,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调查人员同时进行的调查显示,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社会保障”,占85.2%;第二位是“物价上涨”,占75.4%;第三位是“社会治安”,占36.2%;其他依次为“就业问题”、“分配不公”、“住房”、“腐败”、“子女入托、就学”、“食品安全”和“看病难、看病贵”等等,由此看出,“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推进社保体系建设,有效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是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相关链接
· 河南将建39万套保障房 为进城农民提供住房保障
· 河南2010年12月份农村主要农产品、农资价格平稳
· 郭庚茂:"十一五"期间河南发展跨上五个新台阶
· 河南与国开行签署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 河南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少8成 1400余万亩小麦受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