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和联合国就国际统计培训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4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关于国际统计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京签署

    1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关于国际统计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签署了国际统计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罗兰主持签字仪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签署了国际统计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

    马建堂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国际统计培训中心-联合国统计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国际培训合作中心”)是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合作成立并运作的培训机构,是近年来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成果。该中心的成立和运作对于提高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推动国际统计发展,促进南南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国际培训合作中心,广泛开展对发展中国家政府统计机构中高级统计人才的培养,传播先进的统计理念、方法和国际通行统计规则,普及最新的统计知识和新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将有效地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统计能力。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国际培训合作中心的目标、目的、职能、活动内容、运作方式、资源投入等一系列重要事项,这对确保国际统计培训中心正常运转,充分发挥中心作用,意义重大。

    马建堂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履行谅解备忘录的相关内容,增强与联合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国际培训合作中心正常有序运作。国家统计局将充分尊重联合国对国际培训合作中心的协调职能,充分尊重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通过国际培训中心提供中国统计实践的成功经验,严格按照中国的规章和制度,强化对国际培训中心的管理,促进国际培训中心健康发展,力争尽快将国际培训合作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培训内容丰富、师资优良、设施先进、机制完善、国际一流的统计培训中心。

    张保罗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培训合作中心的建立对全球统计系统的发展意义重大,因为这是中国对国际统计作贡献的实际案例。相信这是一个积极的示范,会促进其他国家的效仿和追随,会带来统计工作的重大进步。从联合国看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现在的举措已经迈出了很大一步。

    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国际培训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马建堂和张保罗向11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由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担任主任委员,聘请了10位来自国家统计局专业司的负责人和重点高校的统计学教授担任委员。马建堂希望各位委员以专业、严谨、科学、开放的学术态度,遵循联合国与中国政府的备忘录精神,对国际统计培训的方案设计、教学计划、师资选拔等提出宝贵的专业意见。张保罗希望学术委员会在国际统计培训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鲜祖德主持召开了国际培训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相关链接
· 粤统计系统提出为建设幸福广东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 统计局公告:2010年政府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
· 全国假日办通知开展春节黄金周预报统计有关事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