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召开京沪高铁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建设协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水利部铁道部共同召开京沪高速铁路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建设协调会议

    1月14日,水利部与铁道部共同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沪高速铁路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建设协调会议。水利部副部长刘宁、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出席会议并讲话,京沪高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庆华出席会议,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主持会议。

    刘宁首先强调了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对京沪高铁工程建设和河道防洪保安的重要性。京沪高铁跨越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太湖5个流域,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7省(市),全长1318公里,沿线桥梁工程多、跨越河流多,全线共跨越河流300多条,架设桥梁240多座。建设跨河防洪影响工程是确保河势稳定、堤防安全和防洪安全的需要,也是确保京沪高铁安全运输和沿线基础设施安全的需要。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专门对京沪高铁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作为京沪高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需要水利部协调的问题高度重视,陈雷部长明确要求:"要特事特办,专盯专办,抓紧做好与我部有关的各项协调落实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认清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对京沪高铁工程建设和河道防洪保安的重要性,主动配合铁道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刘宁指出,要加快防洪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京沪高铁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各相关流域管理机构、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服务,和铁路部门积极配合,按照两部《京沪高速铁路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建设协调会议纪要》确定的工作原则、目标和时限要求,对照每一条河流,每一个项目,逐项梳理、分清类别,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提出措施、抓紧实施。要按照张德江副总理在京沪高铁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确定的6月中旬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的总体目标,加快防洪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各相关部门的协商对接,加快工程建设方案审查进度。

    刘宁强调,要强化措施,如期保质完成防洪影响工程建设任务,确保不留防洪隐患。各级水利部门要从确保京沪高铁安全运输、河道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局出发,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互相支持,落实责任,共同努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保质完成。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相关流域管理机构和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为京沪高铁按期建成创造有利条件。二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人,逐条河流、逐个项目制定实施计划和完成目标,确保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三要密切配合,主动服务。目前水利部、铁道部已经建立了相关部际沟通协商机制,要充分发挥该机制的作用,本着抓紧办、督促办、协调办的原则,加强指导协调,共同促进建设进度。

    卢春房指出,铁路部门和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京沪高铁跨河防洪影响工程建设,确保京沪高铁按期开通运营,确保防洪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建设与管理司,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长委、黄委、淮委、海委、太湖局,铁道部计划发展司、建设管理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相关建设指挥部及参建单位,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省(市)水利(水务)厅(局)有关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学习传达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 水利部关于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
· 水利部召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先行工作会
· 水利部就泉州市水资源综合管理试点进行专家审查
· 水利部长陈雷在全国水利工作会上的讲话(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