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将启动卫生信息化建设 为每人建电子健康档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重庆市将启动卫生信息化建设,不同医院可共享“病史”,市民看病更方便,医药监管更到位

    用一张健康卡,医生就可查看患者的健康档案,吃过哪些药、做过哪些检查都一清二楚。日前,市卫生局发布消息称,作为卫生部选定的卫生信息化试点城市之一,重庆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为每个老百姓都建立一份从生到死的电子健康档案。同时,在一家医院看病,也能从另一家医院调阅患者的病史,市民看病更方便。

    国家资助2亿元建电子档案

    市卫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穆卫农介绍,作为试点城市,我市将获得国家近2亿元的资助。

    “卫生信息化对老百姓来说,就是要为每个人建电子健康档案。”穆卫农称,这份档案将以人为核心,从出生“管”到死,将过去分散在各个医院的信息都整合起来。

    据了解,我市将在“十二五”期间首先搭建一个市、区(县)二级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电子化健康档案盒电子病历数据库,让所有医院都能共享。此外,我市还将建医疗卫生专网,居民也能够查询到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掌握自己完整的健康信息。

    卫生部门实时监管医院用药

    “平台搭建完成后,从卫生部到省市卫生部门再到地方医院,信息都会连通,实现从上到下实时监控。”

    穆卫农称,医院的用药不合理、药价虚高、手术费用高昂、隐瞒相关疫情等任何违规行为,卫生部门都能及时掌握并予以处罚,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了解,到2012年,我市将初步建立市级平台基本框架和覆盖主城范围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卫生基础资源数据库建设也将试点。到2015年,基本实现覆盖全市的医疗卫生专网和“健康重庆”一卡通应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将大幅提高。

    村卫生室构建基层“网底”

    据悉,我市还将对村卫生室进行“信息化”,即每个行政村的卫生室都将配电脑,用统一的软件,让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县级新农合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服务、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机构联网,构成基层卫生服务的“网底”。

    为改变优质卫生资源多集中在主城区的现状,还将开展基层远程会诊试点,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偏远地区的诊疗医治水平。

 
 
 相关链接
· 海航申请开通重庆-北京-纽瓦克(往返)定期航线
· 重庆“十二五”重点实施三万公里行政村通畅工程
· 重庆举办首届肢残人书画艺术节
· 重庆国有企业成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主力军”
· 贵州再遭冻雨天气袭击 重庆49.8万亩农作物受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