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来源:福建日报

    16日上午,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章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院长马新岚作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美香主持,523名代表出席大会。

    刘德章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福建省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常委会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立法质量,抓紧法规清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作出贡献;尊重代表,服务代表,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一年来,常委会召开6次会议,共审议14项法规及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7项、作出决定3项;审查和批准福州市、厦门市法规及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5项;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及其部门、省法院、省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12项;讨论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8项;先后对13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48件、建议860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4人次,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刘德章说,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的部署和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主线,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马新岚报告了福建省法院2010年主要工作和2011年主要任务。她说,2010年,福建省法院全面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全力服务保障跨越发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满足人民司法需求;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依法促进社会建设管理;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形象;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推动法院工作发展进步。福建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56780件、办结439233件,同比分别上升6.59%和7.12%。坚持严打方针,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4532件、判处罪犯41259人,判决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326.15万元。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执结各类案件120707件、标的156.11亿元;强化涉台审判和闽台司法交流合作先行先试,聘请139名台籍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审结涉台案件2041件,办理涉台司法互助案件2914件。

    马新岚说,今年福建省法院要大力加强能动司法,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全力落实司法为民,继续推进司法改革,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倪英达在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10年,福建省检察机关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全年排查涉检信访积案291件,已化解236件,化解率为81.1%;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525人,提起公诉44444人,比2009年分别下降0. 9%和3.6%;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927件1250人,其中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773件1075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54件175人;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廉洁;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倪英达说,2011年,福建省检察机关要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着力保障和服务民生,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不懈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大会增加审议接受省政府个别领导人员辞职议程的决定、大会选举和表决人选办法。

    担任1月16日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王美香、王健、毛建红、朱生岭、张大共、钟雪玲、洪华生、袁启彤、贾锡太、徐钢、徐谦、黄培强、谢先文、雷春美、路平、魏刚。

    福建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 福建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 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 福建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
· 福建开展“海西农村文化行”活动送优秀艺术下乡
· 福建今年新建改造300个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
· 福建出台新规:多举措提升高层建筑火灾救援能力
· 福建多举措推进灾后重建 受灾户有望节前入新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