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严格实施用水管理制度 三条红线严把用水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利用三条红线对城市用水总量进行控制,并将与地方领导的年度政绩挂钩,以达到提高用水效率和节约用水的目的。北京“史上最严”用水管理制度正在制定中,大的框架已经形成。1月1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夏占义透露。随后从市水务局获悉,北京与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省市一同入选全国首批7个用水管理制度试点城市,在2011年上半年将实施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用水管理制度。

  北京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毕小刚介绍,三条红线分别是水资源管理控制红线、用水效率红线和水污染控制红线。其中,水资源管理控制红线指的是对一个区域内的用水总量进行限定,按照区域总量进行控制。“现在北京市的各个区县都已经实现用水总量的控制,城区内由于地下管线互相连通,所以暂时还未实行。”

  用水效率红线指的是按照行业划分,对社会单位、企业等按照定额计算,进行用水量控制。“将对它们实行阶梯式水价,对个人家庭则暂不会实施。”

  水污染控制红线则是按河道水功能区纳污能力为标准,进行用水控制。毕小刚表示,不同河道的水质各不相同,按照水质划分为5类,1类水是最为干净的,依次递减,可作为饮用水源的至少是3类水。而按照不同的水质可以将北京的河道水域划分为供水河道、排水河道、河道上游、河道下游等不同类别,水污染控制红线就是对不同水域的水质进行限定达标。

  至于为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用水管理制度,毕小刚解释到,此次水利部设立的三条红色警戒线,对城市区域用水进行了严格把关,超越任何一条红线,地方政府都将面临问责。同时,为了加大处罚力度,三条红线考核还将与地方干部的年度业绩挂钩。一旦超标,将对地方干部进行相应处罚。“这样严格的要求以往是没有的。”

  据介绍,由水利部制定的《关于加快水利发展改革的决定》已进入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市政府正在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即将于2011年上半年公布。“公布后应该就会立即实施,如果达到预期效果,将一直沿用。”毕小刚说。

  相关新闻

  北京拟禁止新开洗浴城滑雪场

  2010年9月底,由市水务局制定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稿的规定,北京市将禁止新开办高档洗浴业、滑雪场、高尔夫球场等特殊用水行业企业;五环内洗车店将强制使用再生水,否则将处1万元罚款。1月16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市政府正在审议该草案,并拟于2011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发布并实施。

  禁止再办高用水企业

  按照修订草案,北京市将禁止新开办高档洗浴业,以水为原料的生产企业,滑雪场、高尔夫球场,以及月用水量超过5000立方米的戏水、游艺经营场所等这些特殊用水行业的高用水企业。同时,现有上述高用水企业按照修订草案规定,应采取节水措施,分类计量,严格控制用水量,安装数据远传设备,按月向节水管理部门报送取用水量。而未安装数据远传设备,或者未按规定报送取用水量的,将被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五环内洗车须用再生水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再生水输配水管线覆盖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地区,市政杂用以及景观水域、高尔夫球场、滑雪场、洗车店应当使用再生水。修订草案对洗车用水做出明确规定,即洗车用水应当安装并使用循环用水设施,五环路以内提供洗车服务的企业应当使用再生水。

  房屋拆迁应签停水协议

  草案规定,房屋拆迁时拆迁人应当与供水单位签订停止供水协议,明确拆迁施工现场的节水管理责任。供水单位应当配合拆迁施工进度,采取措施及时关闭拆迁施工现场的供水管线。若违反规定造成水资源浪费的,除补交相应费用外,将由节水管理部门处以应交水费3倍以上、15倍以下的罚款。

 
 
 相关链接
· 重庆基本解决受冰冻灾害影响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
· 内蒙古河套灌区循环用水:用农田退水为工业供水
· 海南省城镇居民用水将推阶梯水价 超量累进加价
· 山东出台国内首部有关用水总量控制的地方规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