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46处"创新" 投43亿元改善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亮出46处“创新”

  从“创新型城市建设”到“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从科技“自主创新”到“政府自身建设和服务管理创新”、“社区服务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代会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46处提到“创新”二字,让代表们眼前一亮。

  “我已经强烈感觉到,‘创新’将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最主要动力!”市人大代表、市社科院原院长刘牧雨介绍说。在他印象中,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全面系统地表述“创新”,还是第一次。

  刘牧雨说的“全面、系统”的表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现的,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等“全面开花”。许多代表都表示,此前一听“创新”二字,就会想起科学技术或科技产品。而在听取工作报告后,切实感受到了“创新”的丰富内涵。“令人精神振奋,对北京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无限希望!”市人大代表李素丽发的短信很激动。

  例如,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提到11次创新。在第二部分,报告提出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加了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等内容,让人耳目一新。在这一部分,报告共提及“创新”18次。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短短9页报告提及“创新”17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中,第一项便是“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

  对于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社会管理创新,北京市人大代表、市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体会很深。2010年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创新”拿出1亿元购买了300项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不但使数百万市民直接受益,更进一步培养壮大了公益社会组织。一条免费的老年心理公益热线,在政府购买支持下,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进入270多个社区开展面对面的心理慰藉活动。

  通过全方位的创新,北京市确定201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时提出,要建设首都创新资源平台、完善创新机制,推动中央和地方创新资源整合;北京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十二五”期间,北京要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最终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构建战略发展高地,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43亿元投资服务市民 10大利民项目有望2011年内开工

  “改善民生”仍是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包括“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内容。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1月16日透露,“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拟投资43亿元,用于建设民政服务公共设施,更好地提供民政公共服务。其中,南城养老院、第二儿童福利院等10大利民重点项目有望2011年全部开工。

  10大重点项目中,有5个项目与养老相关。作为北京市最大的一个社会养老机构建设项目,位于南六环附近的南城养老院预计可以提供1000多张养老床位。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通过项目论证,初步选址确定为大兴区青云店附近,临近南六环。此外,老年社区二期工程、社会福利院病房楼、松鹤新村、将府庄园等项目,目标都是重点满足社会对养老机构床位的需求。

  按照现有的7.1万多张养老床位计算,北京市还有约50%的床位缺口。吴世民表示,北京市“十二五”期末的社会机构养老床位总数将达12万张,今后五年内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万张床位。届时,北京市社会养老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5%上升至3.8%,基本实现“9064”(90%居家养老、6%社区养老、4%社会养老)的养老保障目标。

  10大利民重点项目中,还包括建立第二儿童福利院、全市救助管理总站、马家楼接济管理中心和永定门接济中心、军休办活动站、第二福利院部分住房改造等项目。所有项目都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

  在投资民政公共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全市服务民生的“软件”也将继续升级。按照计划,政府2011年将继续购买200项公益服务项目,由社会组织直接为普通公众提供服务。除了政府购买的引导资金外,全市2011年还将有超过10亿元社会资金,用于700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服务。公益服务项目包括心理健康咨询、为老服务、志愿服务等内容,如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再教育、指导残疾人就业、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

 
 
 相关链接
· 北京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等事项
· 甘肃省召开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
·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务实推进川渝经济合作
· 山西省政府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
· 吉林省政府征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