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幼卫生项目取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1年1月11日,2006-2010年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幼卫生项目终期总结会议在京召开。来自各项目地区及商务部、卫生部,有关学术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及受益人群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会议。商务部国际司赛国华处长,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副司长秦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魏英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卫生部国际司国际组织处处长冯勇主持。

    秦耕在致词中表示,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妇幼卫生项目工作伴随着中国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而逐步深化,对推动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秦耕对2006-2010年的妇幼卫生项目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本周期项目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支持领域,涵盖了包括母子系统保健、宁夏妇幼保健、流动人口妇幼保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妇幼卫生和农村卫生政策研究与开发、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子项目,惠及17个省(区、市)63个县(市、区)的2750万人口。项目通过在贫困、偏远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流动人口密集地区及艾滋病高发地区建立以母子保健包为基础的妇幼卫生服务模式,显著提高了当地住院分娩率、健康行为采纳率及产前检查质量。项目对于实现妇幼卫生服务可及和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和借鉴。

    秦耕还对新周期项目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希望妇幼卫生项目与推进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有针对性的开展项目活动;与深化医改紧密结合,推进实施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广大妇女儿童真正得到实惠;与千年发展目标、“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新两纲紧密结合,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措施和策略,重点提高中西部、农村地区妇幼卫生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努力推动各项目标的圆满实现。希望能够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与高效协调下,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提高中国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

    魏英瑛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商务部、卫生部及项目地区相关部门多年来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华工作的支持,并对于中国在实现妇幼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特别提出中国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方面取得的进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魏英瑛表示,在新周期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通过对政策、规范开发及试点地区的支持,缩小妇幼卫生获得及利用的城乡、地区间差异,推动服务公平性;探讨在卫生体制改革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妇幼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及服务质量。

    项目终期总结会议历时两天,与会代表分享了各地区项目开展的经验,并就如何保持项目持续性进行了讨论。同时,有关课题组专家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挑战”等五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相关链接
· 黑龙江:政府办基层卫生机构将全部使用基本药物
· 重庆将启动卫生信息化建设 为每人建电子健康档案
· 2011年卫生系统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 卫生部、安全监管总局发布有关职业卫生工作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