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央行:进一步提高认识 切实加强支付体系监督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1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支付结算工作会议,总结2010年支付结算工作,部署2011年支付结算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0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取得的成绩。建成运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全国推广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积极推进第二代支付系统及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建设,支付清算系统进一步完善。试点开展银行卡POS小额取现,会同有关部门推广中职学生资助卡,推广支票授信业务,推出2010版银行票据,支付结算手段和工具不断丰富。开展银行卡、票据业务专项检查,合作打击银行卡犯罪和网络赌博行为;组织开展存量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核实试点,进一步完善账户管理制度;建立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监管制度,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支付市场监督管理明显加强。有效利用支农惠农政策,大力推广适合农村特点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提出了2011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和完善新型支付业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银行卡收单业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业务的规范和管理;二是开展支付结算执法检查,规范支付结算秩序,维护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三是抓紧做好第二代支付系统和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建设,加强支付清算系统应急管理;四是加强票据风险管理,继续推动电子商业汇票应用;五是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力度;六是加强和完善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七是组织建设全国集中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八是发布全国支付体系发展规划,完善支付信息分析和披露机制。

    刘士余在讲话中指出,支付体系是经济金融运行的基础。支付清算效率事关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对经济宏观调控、货币政策的传导实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支付体系的安全事关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与社会安全管理密切相关;支付体系的发展水平是我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支付体系建设和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对支持中央银行有效实施金融宏观调控,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士余强调,要充分认识支付结算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时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思路,做好服务,切实加强支付结算法律法规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提高支付结算工作水平。一是切实做好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工作,坚持“从严起步”,建立健全审批程序,完善业务管理规章,做到公平、公正、透明。二是认真做好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的监督管理,通过执法检查,促进银行机构提高支付结算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支付服务市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做好银行卡相关文件和法规的清理工作。四是大力发展支付产业,积极鼓励支付市场的创新和竞争,不断提高市场效率。五是不断加强支付清算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部门协同,切实提升中央银行的履职能力。

    据悉,2010年,我国支付体系继续保持安全平稳运行,全国各支付清算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20亿笔,金额166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1%和37.8%。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277亿笔,金额905.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26.5%。其中银行卡业务257.6亿笔,金额24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48.7%;银行卡消费金额增长率持续显著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银行卡渗透率继续快速增加。截至2010年末,我国银行卡发卡总量为24.2亿张,较2009年末增加3.5亿张;其中,借记卡发卡量为21.9亿张,信用卡发卡量为2.3亿张。各类银行结算账户共计33.76亿户,较2009年末增长20%;其中,个人银行结算账户33.5亿户,单位银行结算账户2487万户。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各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及总行有关司局、企事业单位,中国银联、上海清算所、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表示目前没有发行大面额纸币计划
· 人民银行副行长表示目前没有发行大面额纸币计划
· 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提升货币发行管理水平
· 人民银行传达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
· 人民银行在天津召开“全国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