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生贤:为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1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周生贤在环境保护部党组扩大会暨中心组2011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为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提供坚强保证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20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扩大会暨中心组2011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周生贤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良的党风和良好的作风为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周生贤说,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环保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周生贤指出,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新要求、新判断、新部署。一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顺应新期待、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的现实需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总原则,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的新判断。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在环保领域也是如此。随着环保部门地位的提升和职能的加强,不法分子必然把环保部门作为拉拢腐蚀和“攻关”的重点对象,一旦个别同志放松思想改造,必然导致腐败行为乘虚而入。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锲而不舍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新部署。要把确保中央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作为环保部门反腐倡廉工作首要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做到“五个严禁”: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严禁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各项重大决策在环保系统落到实处;要把大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根本任务,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环境保护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树立环保部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要把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作为基础任务,围绕“环保六项权力”,深入研究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的有效措施,建立健全有效的防范机制和惩治机制。

    周生贤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与2011年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要开好四个会议。开好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工作报告;召开吴波、王磐璞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和全国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好2011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二要开展三个活动。在机关和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集中学习六次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内容;在部机关、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认真总结推广试点单位经验;做好2010年度直属机关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检查工作,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三要落实两项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依据中央新出台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修订完善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周生贤强调,现在正值岁末年初,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刚刚结束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研究安排新年度的工作,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主题主线和新要求上来。节日期间,要严格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紧急情况,确保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会上,环境保护部纪检组长傅雯娟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作的工作报告。驻部监察局通报了吴波、王磐璞案情和部党组有关决定。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张力军、吴晓青、周建、李干杰,党组成员胡保林,总工程师万本太、核安全总工程师杨朝飞出席了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2011年环境保护部系统人事处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会见香港环境局局长
· 环境保护部:全国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逐年提高
· 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2010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报告
· 环境保护部出台意见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 环境保护部部长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