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水土保持设施通过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月18日,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水土保持设施在京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竣工验收。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国家 “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管道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途经14个省(区、市),线路总长9102公里,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之后,又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这项工程的建设,对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具有重大意义。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是全线的龙头,途经天山山地、吐哈盆地、河西走廊、黄土高原等地貌,涉及新疆、甘肃、宁夏、陕西4省(区),线路全长近2800公里。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干旱少雨,植被稀疏,风蚀严重,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原地貌及植被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不但会产生严重的水土流失,威胁管道安全,甚至引发大范围的生态问题。因此,落实好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尤为重要。

    刘宁指出,工程建设两年多来,建设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借鉴了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水土保持工作的成功经验,自觉履行法律法规赋予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认真落实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防治任务,做到了机构、制度、资金、监理监测、检查考核“五到位”,取得了明显效果,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双赢。希望建设单位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搞好石油天然气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工作,为我国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积累宝贵经验,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刘宁强调,新的水土保持法即将实施,搞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把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推向新的阶段。他就进一步搞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新的水土保持法,充分认识搞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重大意义。新水土保持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水土保持法制建设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治人为水土流失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学习、宣传、贯彻新的水土保持法,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管理制度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切实采取措施,抓紧抓好。

    二要突出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推进水土流失防治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的根本性转变。对容易造成人为水土流失的取土、挖砂、采石等活动,要强化管理;对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的地区,要严格保护植物、结皮、地衣等,限制可能造成恶性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禁止毁林毁草,铲草皮、挖树兜等活动;对开办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要避让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无法避让的,应当提高防治标准,优化施工工艺,减少地表扰动和植被破坏范围;对生产建设活动中排弃的砂、石、土以及矸石、尾矿、废渣等,要尽可能综合利用,确实不能综合利用需要废弃的,应当堆放在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专门存放地,并采取措施,保证不产生新的危害。

    三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管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加强对生产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把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在监督执法过程中,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健全规章制度,改进管理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加强同相关行业部门的协调,调动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协助把好方案审批关、监督检查关和竣工验收关,共同防治水土流失。要大力推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同环境保护、矿产管理、草原、森林等执法队伍的配合,取得司法部门的支持。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主动为生产建设项目单位排忧解难,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各项工作。

    参加验收会的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甘肃省水利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陕西省水土保持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评估单位北京水保生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及方案编制、设计、监理、监测和施工单位的代表。

 
 
 相关链接
·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中卫—黄陂干线投产
·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中卫到黄陂干线5日正式投产
· 图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管线示意图
· 西气东输工程成为西部资源与东部市场双赢的纽带
·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近80%施工合同违规招标
· 西气东输二线长江盾构隧道加紧管线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