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人口计生委召开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1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月21日,国家人口计生委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国家人口计生委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部署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作了工作报告,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通报了对直属机关各单位201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防体系建设的考核情况。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主持会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杨玉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0年,在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抓住关键环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突出教育重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开展专项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规范“阳光计生”,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会议提出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和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为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要加强教育和监督,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四是要深入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制度创新和制度落实。五是要推进专项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六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七是要严肃执行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八是要加强工作指导,深入推进系统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李斌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论述精辟,是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国家人口计生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

    李斌主任强调,要联系实际、深化认识,进一步坚定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信心和决心。实践表明,人民群众是人口计生事业的主人和力量源泉,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才能不断推动和保证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保障广大党员民主权利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进人口计生政风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才能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谋利益。这是全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要认真总结、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更好地坚持、完善和发展。

    李斌主任要求,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要在加强教育和作风建设,健全制度和依法办事,党务公开和监督维权,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上取得新成效。 

    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国家人口计生委机关公务员和直属联系单位处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口计生委主任会议1月9日-10日在北京召开
· 人口计生委:汶川地震灾区成功再生育婴儿约2700名
· 重庆市人口计生委确定“一三五”基本工作思路
· 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专访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