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长王宪魁:以科学务实作风狠抓责任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5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王宪魁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科学务实作风狠抓责任落实 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24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总结2010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部署2011年安全生产任务。省长王宪魁讲话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民生、关乎稳定的全局中来认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在手上。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雷厉风行、科学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全力以赴为 “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提供有力安全保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副省长孙永波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副省长徐广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深刻吸取教训,强化各项制度和责任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安全生产的重要部署,有效扭转了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不利局面。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黑龙江省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问题依然突出。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加大力度,实实在在抓落实。

    王宪魁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安全生产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强调科学发展,就是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安全生产是推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安全生产,是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在推进 “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保持安全的生产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及时发现和坚决治理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保证经济社会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安全生产是衡量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的重要标志。做好这项工作,是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重要保证,也是各级政府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的重要体现。安全生产是重大民生问题,“以人为本”的政府,对安全生产丝毫都不能放松。

    二要强化责任,把安全生产目标落实到位。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从井上到井下,从开工采煤到井口出煤,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管、有人负责。运输公司的汽车从出来到上路,对超载、超劳、超速、违章等,每个环节都有自控和他控的责任。全面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将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真正落实到矿井、落实到采区、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企业必须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决不允许以牺牲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换取企业的经济利益。强化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实现层级管理。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依法加强对重点煤矿的监督检查,并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要把握关键,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治理。龙煤集团及其分公司要积极推进瓦斯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抓好瓦斯治理工程。对3年规划实施的295项瓦斯治理工程项目要细化分解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方针,以及“一通三防”等有关规定,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瓦斯煤尘重特大事故。依法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超劳和酒后驾驶、不良车辆上路等各类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加强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安全监管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对商场、饭店、宾馆、地下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严防爆炸和火灾事故。落实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加强重点区域和目标的防范与控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严厉打击违反犯罪活动,确保春节祥和,“两会”期间绝对安全。

    四要加强监管,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严管严查力度。各级政府和安全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指导监督的职能作用,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消除监管盲区。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丢掉任何一个盲点、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或证照不全进行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规违章现象,继续整顿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小厂。特别对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小煤矿,要坚决关死,决不能使其死灰复燃。各类生产企业,要建立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及时查处安全隐患。

    五要加大投入,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控制水平。加大资金投入,解决安全生产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设备落后的问题。切实做好煤矿通风、瓦斯抽采设备主机和备用机联控的检测和维护。完善各类消防设施,不断更新各种消防装备。在高危行业以及关乎民生的领域,强制推行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和防护设施。督导煤矿、非煤矿山和道路交通领域,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六大系统”和动态监管体系建设任务。加快普及卫星道路运输动态监控系统,逐步对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旅游车辆、重型载重车辆,实施全程监控,确保车辆安全运行,对违章、违规放行的,要追究放行人的责任。要加快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工艺自动化改造步伐,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场所消防监控中心建设,推进大型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的改造和应用。

    六要注重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大力提高企业职工安全技能,不能因不会、不知、违章造成事故。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安全管理,规范操作程序,执行作业标准,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违”问题发生,实现岗位作业达标、专业操作达标和企业质量、设备标准达标。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及时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定期进行预案演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许可和安全准入规定。加强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规律和惯性的认识,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把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

    各市、地政府(行署)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所属各分局、林管局主要负责人,中、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和中省直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全省各级安监系统主要负责人和产煤市、地煤炭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巡视组全体成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还通报了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情况,对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各市(地)政府、省直有关单位向省政府递交201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记者 贾辉)

 
 
 相关链接
· 王宪魁:发展特色蔬菜产业 稳价格保供应致富农户
· 黑龙江省举行援建四川剑阁表彰大会 王宪魁出席
· 水利部部长陈雷会见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一行
· 王宪魁:千方百计稳价保供 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
· 黑龙江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 王宪魁当选省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