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侨办:“四海同春”春节首赴非洲 将近距离察侨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6日   来源:侨办网站

    “此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度赴非洲演出,既传达了国务院侨办和祖(籍)国亲人对非洲侨胞的关注和关心,也将近距离考察非洲侨胞的生存状况。”在即将率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非洲访演前夕,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诠释了此行的目的。

    2月3日至19日,赵阳将率领由吕继宏、铁金、格桑顿珠、沈娟、郭蓉、冯瑞丽等著名演员及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组成的艺术团,赴肯尼亚内罗毕,南非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及中国香港访演,为当地观众带去6场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歌舞演出。

    赵阳表示,希望通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活动,向非洲侨胞传递一个信号:“不管侨胞在哪里,祖(籍)国的侨务部门和亲人都会关注他们在当地的生存和发展,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他们”。

    “这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首次赴非洲访演,”赵阳透露,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今后将继续组派艺术团到非洲更多的国家演出。

    他还指出,非洲国家基本上与中国关系非常友好,相信此次访问也将通过民间的文化交往,推动中国与肯尼亚、南非等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改善,对侨胞在当地生存、发展更加有利”。

    在兔年来临之际,赵阳向非洲华侨华人拜年,他勉励侨胞在发展好自己事业的同时,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遵守法律法规,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做出贡献。

    赵阳此前曾6次率团赴海外慰问侨胞,时间跨越十余载。他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单纯组派文艺团体赴海外演出,到现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品牌活动的形成,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84年开始,每年利用春节、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组派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团赴世界各地访演。赵阳指出,此阶段特点是“我们演,华侨看”。

    第二阶段从2006年开始,出现“文化中国”品牌,对中华文化的展示从文艺演出扩展到了中华文化的各个层面,先后推出“文化中国·七彩云南”、“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文化中国·才艺大赛”、“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等活动。

    第三阶段从2009年春节开始,启动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品牌活动。赵阳表示,此阶段重在将慰侨演出与侨情考察相结合,既提升了艺术团慰侨演出的层次,延伸和扩大了文化演出的效果,也使活动品牌效应更加凸显,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新亮点。

    谈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品牌逐渐形成的原因,赵阳说,华侨华人在海外生存、发展,随着经济实力和在社会各方面影响的扩大,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期盼更多国内的艺术团到当地演出。

    “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使得中华文化不但受侨胞欢迎,而且越来越得到当地主流社会的关注;国内艺术家到海外演出,在宣扬中华文化的同时又与当地其他族裔的优秀文化互相交流,也将推动世界文明和世界人民友谊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相关链接
· 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期待海外朋友热爱“中国年”
· 侨办主任出席辽宁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
· 李海峰称"四海同春"促进侨胞与当地民众交流融合
· 禅武文化馆落成典礼举行 国侨办副主任赵阳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