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与公安部共商文物安全工作 部署专项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1月21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与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在公安部举行会谈,共同回顾了2010年两部局携手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下一步加大打击文物犯罪力度、做好文物安全防范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单霁翔首先感谢公安部在文物安全防范、打击文物犯罪、文物单位消防安全检查、构建文物安全长效机制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说,随着文物内涵和外延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变化,文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文物保护和安全防范任务日益繁重。当前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各类文物犯罪活动屡禁不止,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从根源上遏制文物犯罪,一方面是要严厉打击盗窃、盗掘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另一方面是要严厉打击文物走私活动,通过强化海关监管和边境缉私,阻断走私渠道。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与有关国家签署防止盗窃、盗挖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双边协定或谅解备忘录。希望公安部继续对文物安全工作给予更大支持,两部局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确保文化遗产安全。

    张新枫说,公安部门要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行好打击文物犯罪的重要职责。当前盗窃、盗掘、走私文物和火灾事故,都对文物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要通过加大打击、重点防范和加强监管,遏制文物犯罪活动,降低犯罪率。开展专项行动是提升防范和打击能力的重要举措。2011年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文物犯罪信息和情报先导工作,选择适当时间,划定适当区域,适时开展专项打击。

    单霁翔和张新枫会谈商定,2011年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将共同部署新一轮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联合筹建并运营“打击文物犯罪情报中心”、共同开好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全面提升两部局在文物安全领域的合作水平。

    2010年,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部署了近10年来覆盖范围最广、打击力度最大的“全国重点地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侦破文物案件541起,打掉犯罪团伙7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7人,追缴文物2366件。联合举办了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成果展,展览14天,吸引观众1万余名。联合开展了自2003年以来检查整改力度最大的一次“文物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带队到北京市检查文物安全
· 国家文物局发通知要求做好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
· 国家文物局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田野文物安全工作
· 文物局、公安部赴陕西联合调研田野文物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