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进一步做好春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黑龙江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
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各市(地)、县(市)委和人民政府(行署),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

    春节将至,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安排群众的基本生活,针对不同群体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为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安排好广大困难群众春节期间的生活,确保全省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全省“两会”刚刚结束,春节马上到来,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统筹安排好当前工作,坚持视线向下,工作重心下沉,把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任务,继续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当中。要认真组织开展督查工作,重点检查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各项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要着重把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到位。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高龄老人津贴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各类生活补贴及时发放到位,特别是国家对城乡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务必要采取先行垫付的办法确保资金在春节前发放到位,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要确保老复员军人、生活困难转业复员军人、伤残军人、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的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要着重安排好困难群众和受灾地区群众的冬春生活。各级领导干部在春节前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要深入到受灾地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中去,扎实细致地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对存在的困难,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要把安排好受灾地区群众冬春生活放在突出位置,及时拨付救灾救济资金、发放救灾款物,加快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饮食、衣被、住所、取暖、医疗等问题。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和志愿服务活动,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有关工作情况请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并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1年1月26日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决定在春节和“两会”期间整治出版物市场
· 黑龙江:7600万元专项资金助152万困难群众过春节
· “高端游客”春节黄金周“扎根”黑龙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