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会见赞比亚新闻和广播部长 签合作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7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当地时间1月24日下午,正在赞比亚访问的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会见了赞比亚新闻和广播部长龙尼·希卡普瓦沙中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共同签署了中赞新闻出版合作备忘录。

    柳斌杰在会见时指出,中赞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多年来中国也在赞援建了大批工程项目。中赞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共谋发展。坦赞铁路的建设既是中国真诚帮助支援非洲人民建设家园,实现民富国强的见证,也是中赞两国乃至中非人民世代友好的丰碑。

    柳斌杰简要介绍了中国出版传媒产业的基本情况。他说,近几年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积极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一大批出版传媒企业通过改革,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释放了产业发展的活力。新闻出版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版物种类和数量大幅增长,出版物市场空前繁荣,年生产图书73亿余册,年生产报纸500亿余份,均居世界第一位,印刷业年总产值世界第三,整个产业年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有23万名各类新闻媒体记者,派驻世界上193个国家和地区,按照客观、公正、及时、准确的原则向世界报道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中国正在从出版传媒大国向出版传媒强国迈进。

    柳斌杰说,中赞两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多民族国家。文化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动力,是一个民族创新进步的源泉,出版作为文化的核心部分,负有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功能和使命。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在中赞两国不断加大政治经济领域合作力度的情况下,开启中赞出版传媒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势在必行。

    龙尼·希卡普瓦沙中将对柳斌杰署长率团访问赞比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赞比亚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给予了包括赞比亚人民在内的非洲人民很多无私的帮助,赞比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各国所瞩目,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与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各国开展了广泛的政治经济交流与合作。在出版传媒领域,尤其是在新媒体领域,赞比亚都还很落后,今后愿以中国的发展为榜样,同时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来自中国的帮助和支持。龙尼·希卡普瓦沙中将希望能够以柳斌杰署长访问和两国新闻出版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开启两国在出版传媒领域的交流,积极扩大双边往来,推动两国出版传媒企业在传媒技术、印刷、版权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选择合适时间互派代表团访问对方国家。双方鼓励两国新闻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互访交流,支持举办双边研讨会、培训班、专业交流等活动。加强版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按照本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对在本国出版发行的对方作品实行保护。支持相关传媒企业与对方相关机构开展新闻领域的项目、投资合作。赞方积极鼓励和组织相关传媒机构参加每年在北京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方欢迎赞比亚选择合适的时间作为主宾国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赞比亚新闻和广播部副部长安杰拉·奇飞娥、常务秘书萨姆·皮瑞,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民,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主任刘建国、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等陪同会见并出席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柳斌杰提要求
· 柳斌杰强调:“扫黄打非”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 柳斌杰部署新闻出版总署下一阶段创先争优工作
· 柳斌杰:中小出版社要向精、尖、特、强方向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