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主持召开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在刚刚送走成果丰硕的 “十一五”、迎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 “十二五”之际,在2011年新春佳节前夕,1月26日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铁道部主持召开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刘志军强调指出,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认清高速铁路发展的形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坚持把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和永恒的主题,眼睛向内,看到差距,自我加压,苦练内功,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责任制,不断深化关键技术创新,大力提升设备运用质量,使出厂的每一台设备、每一辆机车、每一列动车组全面达到质量标准,为确保我国高铁运营安全持续稳定提供可靠的技术装备保障。

    在座谈会上,各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围绕做好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和运用维护等重点工作作了发言。刘志军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首先代表铁道部对各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为推进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事业快速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铁路装备制造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致以新春的祝福!

    刘志军着重就进一步提高铁路装备制造水平、推动我国高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充分认清我国高铁事业发展的形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刘志军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铁路部门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国情和路情出发,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铁路“瓶颈”制约状况,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特别是高速铁路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运营速度和关键技术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去年12月初,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高铁发展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标志着中国高铁成套技术的先进性、成熟性得到了世界铁路同行的认可,实现了从 “追赶”到 “引领”的历史性跨越。

    我国高铁事业的巨大成就,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世人称颂、国人振奋,已经成为一张国家名片。刘志军指出,我国高铁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强大综合国力,得益于铁路全行业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归根到底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刘志军进一步指出,我国高速铁路实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 “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高铁事业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确保我国高铁持续安全稳定,直接关乎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关乎我们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形象。每开通一条高铁,每上线运用一列动车组、一台设备,我们的肩上就增加了一份责任、一份压力。

    面对高铁取得的喜人成绩,面对荣誉和花环,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丝毫不可以骄傲自满,丝毫不可以掉以轻心,必须轻看成绩、重看问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我国高铁建设发展的艰巨任务,看到确保我国高铁持续安全稳定的严峻挑战,看到我国高铁产品质量、关键技术在改进、创新和提升上的巨大空间,看到世界高铁发展与竞争的趋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 “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深入扎实地抓好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管理等重点工作,推动铁路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高度重视高铁安全和设备质量,进一步提升铁路装备制造业水平。刘志军指出,高铁发展的成败取决于安全,安全的核心是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和永恒的主题;确保高铁持续安全稳定,关键是强化设备质量、安全管理和人员素质三大要素。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作为发展高铁事业的主力军之一,必须充分认清确保装备质量安全可靠的极端重要性,要像珍视生命一样高度重视和抓好产品质量。

    刘志军要求,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以制造世界一流高铁装备为目标,坚持眼睛向内、看到差距、苦练内功,将企业发展建立在管理科学、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基础上。着力强化技术创新,加大研发力度,加强技术储备,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深化关键技术创新,保持世界领先优势;着力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全面加强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检查验收、跟踪服务等产品生产和设备运用全过程的质量监控,持续改进、提升设计和生产工艺水平,确保出厂的产品、设备件件质量优良;着力强化员工队伍素质,加强员工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适应高铁又好又快发展要求的装备制造业员工队伍。

    第三,完善产品质量责任制,确保企业质量管理严格落到实处。刘志军指出,大量高铁设备运用的实践表明,生产质量可靠的高铁设备,不仅要有先进的技术平台,还必须强化以产品质量责任制为核心的企业质量管理,通过严格的责任制和质量管理,确保产品从材料、设计、工艺和制造等质量源头上得到根本保证。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质量责任体系,把质量责任传递到各级管理者、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确保每件产品、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严格把好每一道质量关。要严格落实产品质量终身负责制,产品交付使用后发现质量缺陷,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产品召回和赔偿制度。铁道部要建立健全质量监控制度,严格实行质量监控,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进入铁路市场。

    刘志军指出,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为运营服务的意识,从组织、技术、力量等方面构建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解决设备运用特别是磨合期发现的问题,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要加强对设备运用情况的综合分析和技术研究,优化产品设计,改进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刘志军强调指出,推进我国高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铁路装备制造企业珍惜机遇,勇担使命,大力弘扬 “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高铁精神,坚持 “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推动铁路装备制造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我国铁路现代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主持会议。部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南车集团、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永济新时速电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 铁道部长再赴京沪高铁现场办公 全程添乘检查全线
· 铁道部要求动态调整运力全力应对新一轮雨雪天气
· 铁道部要求全力做好应对新一轮雨雪天气工作
· 铁道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会谈进一步深化区部合作
· 铁道部与湖北省举行高层会谈 深化省部战略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